逗號:貪官是危情遊戲主角?

【新唐人2012年2月24日訊】2月22日,官方披露江西省南豐縣委宣傳部長余凱涉嫌違法違紀問題被調查。最新的消息表明,余凱涉嫌殺死情婦後拋屍。警方初步調查,死者為撫州市委黨校的女教師,在撫州市上大學期間成為余凱情婦,大學畢業後被分配到黨校工作,余凱在其中起了作用。

貪官情婦這樣的故事,嚴格地說已經是老掉牙的舊聞,不具有多少新意,更談不上有多少新聞價值。但是,儘管年年歲歲重複的故事不新鮮,卻因為歲歲年年故事的主角各不同,且與時下成為熱點的腐敗問題有關,與男女情感這個永恆的話題相連,也就不缺被關注的熱情。最新粉墨登場的故事主角,因為都演得投入以致過了頭,使故事更多了悲情色彩,男主角鋃鐺入獄,女主角香消玉殞,為貪官增添危情遊戲結局的新版本。

據現行《婚姻法》修改起草專家小組負責人之一的巫昌禎教授統計,被查處的貪官中95%有情婦,而腐敗官員中60%以上與包養情婦有關,而且形式上從隱蔽走向公開。其實「十貪九色」是早有的公認的定論,貪色已經被認為是腐敗的「流行病」,不斷落馬和曝光的腐敗分子,也以自己的悲劇實踐,為這個定論提供新的現實依據。貪官到底是先貪錢後戀色,還是先貪色後愛錢,沒有確切的統計。可以肯定的是,只要有了貪的慾望,無論是「飽暖思淫慾」,還是「貪色必貪錢」,只要沾染上其中之一,兩者就必定難分難解。然而,誠所謂「情到深處情轉薄」,雖然故事的開頭各有各的卿卿我我之浪漫,但發展到高潮部分的結局多是淒悽慘慘的悲劇,或身敗名裂,或命喪黃泉。這大概也算是得失平衡規律在生活中的體現,得到了不該得的,就該失去本該有的。

貪官與情婦的愛恨情仇,實際上是始亂終棄的典型。與普通人的婚外情有所不同,貪腐的官員多是貪錢貪色貪權「統吃」型,甚至還是權力狂,當意識到貪色可能威脅其權力地位的時候,為著延續政治生命,貪官就會毫不猶豫地撕下溫情脈脈的面紗,以犧牲孽情來保全自己的政治生命。這種特殊性,決定了與貪官玩情,更多了危險的成分,堪稱危情遊戲。在這方面的表現,貪官手段之殘忍,絲毫沒有道貌岸然的做作,山東省濟南市人大常委會原主任段義和設計炸死情婦,浙江省甌海原區委書記謝再興採取的則是殺人碎屍。粉身碎骨、碎屍萬段之兇殘,恐怖得讓人毛骨悚然。

這個世界上原本沒有無緣無故的愛和恨。雖然貪官與情婦各有所圖、各取所需,但情婦所圖所需要以生命為代價的話,這個成本顯然太高了,高得不堪承受了。然而,儘管前車之鑑太多,似乎依然難阻有人進入危情遊戲的腳步。不知道余凱和情婦製造的陳屍荒野這個最新版本的危情遊戲結局,對於已經或將要繼續進入危情遊戲的角色們,有所什麼啟發和警示?

文章來源:《博客日報》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