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开莲:网路挑战 带来机会

【新唐人2012年2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吴佳颖台北23日电) Yahoo!亚太区董事总经理邹开莲表示,网路带来新机会,包括丰富的消费者资讯、更多互动机会、通路成本下降,以及好内容可销往更大的市场。

邹开莲今天(23日)参与天下杂志举办的经济论坛,讨论亚洲数位经济现况。

邹开莲表示,现代人每天平均花在脸书(Facebook)上的时间非常多,这么重度的社交使用,代表任何一个想法都可以即时跟大众分享。

邹开莲说,在社交网路的时代,“内容”(Content)依旧是最多人花时间在上面的;另外,花在网路购物上的时间也很多,举例来说,台湾人平均一年在网路购物上的消费达到新台币 1万元,且金额越来越高。

娱乐也在网路上占有一席之地,邹开莲说,影音视频的年成长已达8成,年轻人喜欢看的一些节目不再是透过电视观看,而是透过网路来观看。

她说,根据摩根士丹利的推估,再过 3年,行动装置的使用者会超过个人电脑(PC);因此,过去企业者所习惯的经营环境,像是通路,改变了;沟通的媒介,改变了,消费者习惯,人与人的沟通,很多企业视为是底层消费者行为的模式都在改变。网路或是社群网路绝对不只是工具的增加,而是代表顾客已经变化。

新的机会在哪里呢?邹开莲说,网路最有力量的就是丰富的讯息,让企业可以真实了解顾客;网路也让企业和消费者互动增加,不再是过去几大媒体、由上而下的沟通,对很多企业主和广告主而言,必须要加入这个好像永不断线的消费者社交对话当中。

再者,她说,透过网路通路,营运可以更有效率,成本可以大幅下降,韩国的所有零售业,已有近一成是透过网路。

邹开莲表示,网路让“内容”变得更重要,像是游戏原本属于重度玩家的领域,但因为社交网路兴起、行动装置的流行,开始快速成长,台湾就是一个重度使用游戏的市场,一年有新台币100多亿元的商机。

她说,过去做戏剧、电视节目的,原本苦于台湾电视只有几台,赚取的广告费有限,但现在台湾的偶像剧卖到中国大陆,平均一集价位是1万到3万美元;电视节目“康熙来了”在土豆网的独家版权合约,更是一年达到新台币1亿元。只要有好的内容,拜现在各种网路媒体所赐,带来的产值可以高的惊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