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农会申贷传弊 2职员交保

【新唐人2012年2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荣祥台南23日电)台南市区域农会传出贷款弊案,农会人员和贷款人涉嫌挂勾,核准不实申贷案互蒙其利。台南地检署昨天搜索侦办,新化农会2名职员讯后交保,50多名贷款人因涉诈欺也被传唤。

南检昨天出动10名检察官,指挥警调大规模侦办农会贷款弊案,不只搜索新化农会,也向麻豆农会、六甲农会、新市农会、白河农会调取“农民经营改善贷款”、“农民产销班及班员贷款”相关贷款资料。

南检同时传唤新化农会林姓股长、谢姓职员,2人涉及背信及业务登载不实,讯后各以新台币20万元及10万元交保。

南检指出,政府农业发展基金提供利息差额补贴,供农会贷款给农民发展农业,包括整地、整治沟渠、整修工具间、开挖蓄水池、整修农路,最高贷款额度250万元。农会核贷后,收取年息5.375%的利息,但农民只须负担1.5%利息,其他3.875%由农发基金补贴。

不过,新化农会职员涉嫌和贷款人勾结,贷款人提出不实申贷,农会不只未派人查核,更配合出具“政策性农业专案贷款用途查验报告表”,核贷放款,不只让贷款人轻松得利,农会也能借此降低逾放比,互蒙其利。

南检表示,政府每年编列数十亿元补贴农民申贷利息,农会不实放款所得利息,形同全民买单,辜负政府发展农业的美意。

南检正陆续清查台南辖内农会是否有类似的不实申贷案,扩大侦办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