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铁高价采购黑幕重重

【新唐人2012年2月23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报道)中国媒体最近爆出一份中国铁道部高铁专案采购名录,其中大量采购物品价格远远超过市场价,最高者超过六倍之多。评论认为,中国铁道系统是独立王国,政府垄断的行业,官场贪腐在铁道系统内尤为严重。

中国高速铁路专案近年大发展,却亏损严重。最近其高价的设备采购问题却引起了普遍关注。中国的《新世纪》周刊最近披露了一份“CRH2型动车组配件供应商名录”,包括三千多种动车设备的目录及价格。其中,有四十万元人民币的洗手间,一千一百多元的纸巾盒,近十万元的坐厕组合等,有些比市场价格高出四五倍。CRH2是中国最早采购的动车,而北车生产的高级列车成本更加昂贵。报道引起高度关注,有网民把目前高昂的高铁票价与此相联系。

在美国的专栏作家章天亮博士表示,中国政府采购过程中存在贪腐问题并不是秘密,中国铁路部门更为严重,因为采购过程是贪腐最容易发生的环节。

“现在成倍地往上翻的话,那些中间差价的钱肯定就被贪污了。这个事情太明显了。这也是随着物价上涨,水涨船高贪污(数量)也就这么涨上去了。中国高官都不用去做这种贪污,他可能使个眼色,点个头几百万、几十万就装到兜里了。中国高铁是很典型要赔钱的,要花上万亿的钱去修高铁,最后还是老百姓买单。”

中国一位元熟悉铁路系统运作的林先生表示,中国的铁路系统是个独立王国,铁路官员也比一般的政府部门官员更为腐败。

“铁道部自己的职工就有三四百万人。它这个里面无所不包。从大学、小学一直到幼稚园全部都有。包括还有自己独立的公检法系统、有自己的铁科院(研究单位)、有自己的铁路建设集团,还有局、段、上千个站,无所不包。所以它是一个独立王国,正是因为它的庞大,官僚系统纵横交错,关系又相当的复杂,所以铁道部里面贪腐的东西特别多。”

去年,中国高铁在温州附近发生追尾事故,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引起世界关注。最近中国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公布了温州动车事故调查报告。有关官员表示,温州动车事故提出很多警惕。但其中不包括采购过程中发生的贪腐问题。林先生表示,中国铁路系统是一个半军事化的封闭机构,几乎所有的采购都在系统内进行,外界很难监督查证。

“铁道部在中国实际上是一种半军事化的一个组织系统。它除了有经济功能以外,它在军事方面、政权方面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所以外面的人是很难进铁道部的。外面的人想要查处铁道部都比较难。铁道部所有的那些采购等各个方面的东西它都是在自己内部消化,肥水不流外人田。所以它自成一套系统。”

香港媒体报道说,中国铁道部以铁路安全为名设置许多行业壁垒,使其他合资格的企业难以进入。已经因贪腐问题下台的铁道部原副总工程师张曙光的妻子王兴,就代理垄断了动车洗手间的真空集便器,每套价格高达二十万元人民币。

中国早在十年前就公布实施了《政府采购法》,规定所有政府采购必须经过公开招标。在美国的章天亮博士表示,中国的法律通常并不约束政府,对党政官员的约束也很少,因此相关法规对铁道部这样的行政性垄断经营实体几乎没有作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