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 龙应台:密切结合观光

【新唐人2012年2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郑景雯台北22日电)文建会主委龙应台上任后首要面临文建会转型为文化部龙应台今天说,“我曾经认为台湾的文化部应该要和观光结合,现在觉得有点可惜,以后文化部一定和观光局做最密切合作。”

龙应台今天参加舞铃剧团定目剧“奇幻之旅”彩排后和媒体茶叙。龙应台表示,为了未来文化部的成立,她将会拜会外交部、教育部、陆委会、观光局、新闻局、经建会,要让文化跨部会整合。

龙应台指出,世界各国的文化部作法不同,她曾认为台湾的文化部应该要和观光结合,但后来观光的部分并没有纳入文化部体系,她觉得有点可惜,但她强调,“以后文化部一定会和观光局做最密切的协商合作。”

龙应台表示,文化很广,包括艺术家的培养、城乡之间的文化权、公民的美学的素养以及文化总体提升,如何把文化涵养渗透进入观光产业的枝节,才会得到有品质且永续经营的观光,是未来文化部要做的。

她也指出,文化部成立绝对不能脱离原本的体质,像是台湾在资讯、电脑产业、各种发明专利有绝对优势;其次在华文世界里面的文化涵养能量很高,若再把经济和政治体质加起来,将文化和科技结合,让国际看见台湾。

对于近几年台湾不断以“台湾之光”作为台湾人才站上国际的表征,龙应台说,“台湾人真的比我们自以为的好还要好很多”,她认为台湾人真的可以再放松一点,对于“台湾之光”可以用平常心去看。

提到文化外交,龙应台表示,文化外交若只是在军事和政治往来,其实很危险,她举例,像是在台设立的歌德学院,其实就是德国外交部在台的文化中心,而孔子学院就有点类似这种状况,让文化走在政治前面。

至于两岸的文化交流,龙应台认为,以长程来看,两岸和平很重要的目标是文化如何能超越政治或是比政治更有效,一方面既能维持台湾主体性,一方面又促进两岸和平,这是未来她要和陆委会讨论的重要项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