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夜神出鬼没 黑蝙蝠任务危险

【新唐人2012年2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曾依璇台北22日电)黑蝙蝠中队曾使用的B-26型机即将公开展示。在冷战期间,黑蝙蝠中队飞行员为搜集情报,驾驶黑如水墨的飞机在敌营上空夜航,写下空军有牺牲、也有光荣的一页。

美国古典飞机航空博物馆将典藏的B-26型机赠送国防部空军司令部,希望透过展示,让民众缅怀“黑蝙蝠中队”为国冒险犯难的荣耀。

韩战结束后,世界陷入冷战期,美国为了搜集中国大陆的情报,找上台湾合作,美方提供飞机、装备,由台湾空军飞行员执行低空侦查任务。

美方提供的机型包括B-26型机,为美国道格拉斯公司生产的轻型轰炸机,于1954年提供4架给空军特种作战组使用,后来改以有“黑蝙蝠中队”之称的空军第34中队执行任务。

由于B-26型机性能灵巧,空军可以最低安全高度飞行,黑蝙蝠中队自1954年3月起用以台海侦巡、敌后电子反制等任务,1960年除役。

当时,黑蝙蝠中队飞行员驾驶B-26型机飞越华东、华中、华南地区,除搜集电子情报外,也空投心战传单及救济物资。

由于黑蝙蝠中队昼伏夜出,且机身采黑色涂装、又从未曝光,敌军飞行员难以目视攻击,但深入敌营,任务危险性毕竟很高,且为搜集情报,黑蝙蝠飞行员经常低空飞行,因此任务期间,超过百名飞行员殉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