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平:演员王立军

【新唐人2012年2月21日讯】 王立军,惊人亮相,世人瞩目。

一个红得发紫、冉冉升起的政治明星,以这种方式结束自己的政治生命,在大多数人看来,迷雾重重,不可思议。有人说他是林彪第二,有人说这是宫廷斗争,等等。这些说法从不同侧面观察这一事件及王立军,为我们观察事件的全貌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视角。

有关王立军身上的各种深层次问题问题,诸如贪腐、滥用职权、刑讯逼供等,要等待有关部门的调查。本人从已公开的有关王立军的新闻报导中,对王立军的性格做一个总结。尽管我国的新闻报导很不严谨,但是,细读多篇新闻报导,我强烈的感到,王立军一直把他的工作岗位当做舞台,把他的权力当做道具,把他自己当做主角,一直在演戏。所以,“演员”二字,是对王立军比较恰当的总结。

当我们用演员的眼光去看待王立军的所作所为时,他的一些乖张、不可思议的行为就可以理解了。

一,演员

说几件典型事例。

1996年冬,周力军受公安部金盾影视文化中心委托,前往辽宁铁岭采访王立军。见面当晚,周力军就坐上了“他那辆闻名的三菱吉普”,随王立军一起行动。根据周力军的描述,王立军爱车、爱枪,他的那辆吉普车经过改装,车顶前后都装上一排大灯,“在寒冷漆黑的夜里,人们远远就可以知道‘王局长来啦!’”

那天的行动是到铁岭辖下的铁法市(现调兵山市)“打黄”。周力军回忆,王立军亲自驾车,车速飞快,他坐在副驾驶位置上,必须牢牢抓住把手才不致倾翻,过铁路时也不减速,车辆腾空而起,王立军的兄弟们都被远远地甩在后面。进入市区,汽车在一家小发廊门前停下,两男两女正在里面闲聊,“王立军冲进去,二话不说,使出一个擒拿招式将一个染着黄发的小青年掀翻在地,命令其他干警进入后屋搜查。”

结果,那却是一家“比较正规”的发廊。周力军回忆:“大概因为是当着我的面吧,王立军不愿就这样收场走人,而是下令把人带走,其理由是染黄毛的不是什么好人。据说,当晚一共抓了数十人,据说其中确有卖淫嫖娼者,但我没有见到。”

今天看,在这一事件中,周力军就是观众、一台摄影机,王立军是不是在演戏呢?

我相信,王立军也许天生就是一个表演欲极强的人,从骨子里、血液里都有演员的细胞。也许,是我们的社会制度,让王立军习惯于表演。此时,王立军是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十大杰出民警、中共“十四大”代表,是铁岭市公安局分管刑侦的副局长。我还相信,王立军上述荣誉和权力取得,与他的表演有很大关系。

上网搜索一下王立军的照片,其姿态大致有两类:一类,身上挂满各种奖章,目光深邃,正义凛然;一类,手握冲锋枪或方向盘,斗志昂扬,嫉恶如仇。老实说,最早看到这些照片,心中存疑:这是工作中的王立军本人吗?太过文艺化了吧,倒像是电影招贴画。对于一般人来说,羞于在记者面前做这些姿态。而王立军到底是个演员,不但乐于这样做,而且做得很出色。

再说王立军的一个经典表演。

2009年12月12日深夜,李庄被重庆警方秘密抓捕,押解回渝。“在重庆机场的飞机舷梯下,王立军带着上百名防爆警察和一群记者迎候我。”李庄说,飞机被几十辆闪着警灯的警车包围。

防爆警察分列三路纵队,身着迷彩服,头戴钢盔,脚蹬皮靴,每人佩带一把微型冲锋枪,十分威严。在相机的闪光灯闪烁中,李庄走下舷梯,与身穿米黄色风衣的王立军展开了两人间唯一的一次对话。

王立军:李庄,我们又见面了!

李庄:不是第一次,但也不会是最后一次。

王立军:你不要以为你的网我们撕不破。

李庄:我没有任何网,我只知道有一张法网。

王立军:我们重庆打黑除恶的决心是任何人动摇不了的。

李庄:我双手赞成打黑,但坚决反对“黑打”。你这样大的阵势,是迎接奥巴马来访呢,还是抓住了本拉登?你得浪费纳税人多少钱呀,对我这样一个律师不值得。

王立军:我们任何一项工作都是有成本的。

李庄:好,我愿意做你们的成本。

话毕,王立军指着李庄,扭头对专案组人员喊:“你们开始执法吧!”随后李被戴上手铐,听到王立军吩咐专案组警察:他可是一个懂法的人。警察们回应:“明白意思!”
李庄被押上警车,警车呼啸而行,直奔看守所。从机场到看守所几十公里路途,全程戒严。
李庄早已在北京就束手就擒了,到了王立军的一亩三分地里,更无安全之虞。搞这么一个大场面,在记者们照相机、摄像机面前,在众多警察、武警的万绿丛中,唯独一个穿米黄色风衣主角在主持这样一个极具震撼的场面,确实太有戏剧性。

周力军这样描述王立军:特别钟情于‘戏剧化’的情节,对付几个走私犯也会兴师动众,也会身穿黑风衣跳到汽车上先冲着天空发射一梭子弹;对我没有用他的真名创作剧本和小说感到失望,为不能自己演自己而失落。

可以看出,多年来,王立军一直在工作中追求戏剧化,希望事事戏剧化,自己才能有表演的天地。他希望把经过拔高、神话的艺术形象说成是自己,除了说明他寡廉鲜耻往自己脸上贴金外,还说明,他真的分不清自己是在戏里戏外。

二,酷吏

1996年冬,王立军当着公安部派来的客人(周力军)的面,本来是要好好表演一番的。但是,真的是抓错人了。王立军非但不认错,而是将错就错。

设想一下,如果是发生在一个较为成熟的民主社会,也许王立军丢了饭碗,或是断送了政治前程,王立军便不会有后来的兴风作浪。但是,这样的事放在中国,特别是发生在铁岭市公安局副局长身上,算不得什么大毛病。

1999年6月8日《中国青年报》刊出的题为《被公安局长的车撞着挨打又挨拘》的报导,报导描述了发生在辽宁省开原市下岗职工张贵成身上的一件事,那是1998年10月14日,张贵成蹬着“倒骑驴”(一种车厢在前的人力三轮车)运送一个孕妇和一个小孩,在一个十字路口被一辆白色“奔驰”警车撞翻。在理论中,张贵成挨了车主三拳。车主正是时任铁岭市公安局副局长的王立军。不仅如此,开原市公安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第27条交通肇事决定给予张贵成拘留15天的处罚。“然而开原市公安局交警当场作出的《道路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则是这样认定:第一当事人王立军,因违反机动车行车规定,应负该起事故的主要责任:70%。第二当事人张贵成,因违反非机动车行车规定,应负该起事故的次要责任:30%。”“主要责任者驾车而去,次要责任者带着满嘴血迹进了‘班房’。”

可看出,王立军疯狂到了极点。更可悲的是,以《中国青年报》这么有影响的报纸,对一起违法事件亦不能匡扶。王立军后来一路擢升的事实也说明,是我们的体制把王立军送上了一个又一个更大的舞台,王立军的表演也一次比一次疯狂。单单看王立军在重庆机场与李庄对话一幕,就不能不让人怀疑,重庆的打黑有多少冤假错案。

我想,每一个人或多或少都有一点表演欲,表演欲可能是每一个人的追求。这种追求的极致,便是不分戏里戏外,时时刻刻都在表演。这种人虽说很累,虽说很做作,只要手中没有公共权力,仍然是一个很私人的问题,不会构成公害。但是,一旦这样的人手中有了公共权力,是很可怕的。更严重的问题是,如果这种权力没有制约,就会形成灾难(见本人较早时博客《王立军,人治体制的积极践行者》
http://liping2850.blogchina.com/1047600.html)。

美国前总统里根就是好莱坞的专业演员出身,可能更比王立军有表演欲。里根不可能把美国带入阴沟,反倒成为一个口碑不错的总统。但由于我们这里没有民主体制,王立军长期的丑恶表演,发展到了近乎变态的地步。他曾对下属说:“希望能在打黑中听到枪声,枪声至今没响”。为了自己能够过足戏瘾,希望动乱、战争,这是多么残忍的心态。这一点,让我们看到了希特勒的的影子。

三,世界性表演

王立军以他副市长身份一头扎进美国领事馆。许多评论认为,王立军抛弃了他的领导,抛弃了他的组织。改投“敌人”美国,这是对党的背叛。我觉得,这固然是看待此事件的一个视角。但是,我以为,如果从演员的角度去分析,可能更符合王立军的内心及性格。

做企业当老板,希望企业做大做强;做演员,希望名声越来越大,舞台越来越大。王立军的演员之路可谓风生水起,名声如日中天。看看王立军使用的名片,上面不写他的工作单位,只有国家级、世界级的专家、教授职称。王立军是在向人们说明,我王立军的名字及这张脸是不用介绍的,全国人民都知道。但你们可能还不知道,我还是一位学者,一位很有文化的警察。可以设想,以王立军的名声,假以时日,王进入国家领导人行列是有可能的,那更是一个表演的大舞台。只可惜,作恶太多,总有翻船时。眼看表演到此结束,如何让自己的谢幕更加辉煌、更加令人瞩目呢?去投奔党中央自首,肯定会无声无息。咋办?横下一条心:做一个世界级的表演,吸引全球的目光。这样看,投奔美国领事馆,是一个很好的选择。除此之外,我们真的想不出更好的策划了。

事实也说明,王的选择达到了他的目的,国际舆论哗然。

王立军真的很钟爱他的表演事业,直到政治生命的最后一刻,仍然不忘做一个惊艳的谢幕。

演员——王立军。

文章来源:《博客日报》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