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税改 陈(冲):不订时间表

【新唐人2012年2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惠君台北17日电)税制改革问题,学者认为已讨论多次,应开始行动。行政院长陈(冲)今天接受中央社专访时表示,落实税改不订时间表,但“刘部长性子急”,订时间表的话,她也会超前、尽快完成。

财税专家、国民党不分区立委曾巨威日前接受媒体访问时指出,希望今年的税改不再只是讨论和寻求共识,更要落实到“行动”层次。

陈(冲)认为,之前赋改会开完后有一些结论,但当时是在金融海啸尚未结束前就已做成结论,之后也碰到美债、欧债危机,经过这段时间,学者专家想法是否有改变?现在全世界进行财政改革,学者专家针对新的情势,是否有其他想法?因此,需再听听学者专家想法。

陈(冲)表示,外界说税改“只讲不做”,其实请教别人也是一种“做事情”,所以趁开会的机会,有最新状况,并整合大家意见,再听听财政部想法,这是最有利的作法。

对于落实税改是否有时间表,陈(冲)不订时间表,但他说,“刘部长性子很急”,“你订时间表的话,她会超前完成,她会尽快完成;针对她的情况,根本不需订时间”;刘忆如已私下请教很多专家,将在最短时间内召开会议。

此外,媒体报导,财政部长刘忆如表示,财政部未来将主导成立行政院财政健全小组,将纳学者专家,过去讨论过的议题,也会在财政健全小组中讨论。

陈(冲)指出,他也是今天看报纸才知道有这个小组,但他说,财政健全小组不是在行政院,目前还没有这个案子,有共识的是财政部会请教学者专家,但不见得小组是在行政院下面。

陈(冲)说,他不会反对用什么样的名称,以“财政健全”的名称很好。财政部不是财税部,不是只有“税”的问题,他建议刘忆如,Finance的概念甚至可建议其他部会如何赚钱,如其他部会可以帮忙赚钱,加税压力也会减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