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太空环保 瑞士拟研发吸尘器

【新唐人2012年2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曹宇帆布鲁塞尔15日专电)瑞士科学家今天宣布,计划研发犹如家用吸尘器的设备,以清除散布在外太空许多弃用的卫星与火箭残骸,替外太空做环保

位于洛桑联邦理工学院(Ecole Polytechnique Federale de Lausanne, EPFL)瑞士太空中心(Swiss Space Centre)发表声明,说明这项构想。

联邦理工学院指出,约有1万6000个直径10公分大小的物件,以及数百万的小碎片,以每秒钟数公里的速度,环绕地球轨道。

联邦理工学院教授尼柯里耶(Claude Nicollier)说,当前地球轨道的情况,以及残破碎片、物件散布在外太空的风险,已成为关注焦点,必须采取立即行动,清除在地球轨道上的物体。

至于如何设计、制造外太空吸尘器?瑞士太空中心发言人葛罗瑟(Jerome Grosse)说,目前考虑两个方案。

他表示,其一是以吸尘的方式清除散布在外太空的碎片,然后被吸入的残骸与太空吸尘器,在地球大气层中自行焚化。

第二个方案,是保留太空吸尘器在地球轨道,将被吸入的残骸碎片排放到地球大气层中。

联邦理工学院去年研究发现,体积10立方公尺的轨道卫星,每年约有万分之1的机会与约1公分大小的外太空碎片碰撞。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