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不景气 纽人要求提领Kiwisaver

【新唐人2012年2月15日讯】由于经济不景气,新西兰每年有数以千计的人因为无法支付生活费,而决定退出新西兰Kiwisaver“养老储蓄计划”,要求将专门为退休养老准备的投资存款领出。

新西兰Fidelity Life保险公司现阶段为7万人管理Kiwisaver资金。该公司表示,他们每个月收到月50份要求领出Kiwisaver资金的申请,主要是因为他们面临财政上的危机,要求提领退休金只是希望有钱可以支付电和瓦斯费。

新西兰最大的KiwiSaver管理机构纽澳银行表示,今年一月份,他们已经批准大概250份因为财务困难而要求退出KiwiSaver的申请书。ASB银行则表示,2010到2011年期间,也批准了712份KiwiSaver退出申请。

Fidelity Life保险公司的执行长密尔顿•杰尼斯(Milton Jennings)表示,很多的申请书都是因为要支付拖欠的账单。而整个退出该计划的审核程序很严格,并不是所有人或是大部分想要退出都可以被批准的。去年有一份被拒绝的申请书是要求用退出的KiwiSaver资金来购买世界橄榄球赛的门票。还有一个人已经申请6次要退出拿回资金,但都没有被批准。杰尼斯还认为,退出政府养老计划的申请只有在极度需要的状况下才会被批准,比如说像是面临破产的情况。他说:“对有些人来说,这个(Kiwisaver)变的像是银行账户一样。”

纽澳银行的发言人安吉鲁•派克(Andrew Park)表示,申请要退出Kiwisaver的人越来越多。而目前申请要求退出的,有90%都被核准。一些人要求领回全额的资金;一些人则是要求领回投资存款的其中一部分。派克说:“申请退出的理由大都是要求生活上的补助、支付拖欠的账单或是失去了工作等等。”他还表示,这个过程是非常慎密的,如果不必要的话,人们不应该申请要求退出这个养老计划。

审核退出Kiwisaver是由资金管理人和信托委托人来决定的,但为了避免任何协调不一致的情况出现,所以整个过程是由税务局出面处理。如果中止Kiwisaver计划,参与人只能把自己的储蓄金额和雇主按照比例支付的资金拿回来。政府给的一千元参与Kiwisaver的奖励金和一些减税金额则不能被领出。

另外,“Kiwisaver养老储蓄”对年轻人和快要退休或是年纪比较大的人来说,要求不一。对年轻人来说,他们可能认为Kiwisaver的投资方式过于保守,回报率太慢。但是对年龄大的人来说,他们却觉得风险太大。

新西兰银行(BNZ)的首席经济学者汤尼•艾力克山大(Tony Alexander)表示,如果年轻人对投资没有概念而把钱用作高风险的投资,然后就不去管它,最后可以导致非常凄惨的下场。他说:“如果是长期投资的话,也会有相对的付出。一旦投资到达时限,就必须要将钱从该项投资中拿出来。如果不将钱拿出来的话,那么到这些人要退休的时候,情况就不会好了。”纽澳银行投资部门的经理也认为,人们应该要常常关注他们的投资项目。

纽澳银行认为,一些年轻人加入KiwiSaver时,懒的更改系统原有的设定,其年龄输入还是停在原本的设定值-“40年,投资72,000纽币”。该银行的总经理约翰•布迪表示,有大约19万人停留在这个选项,到时候这会变成一个一百四十亿元的定时炸弹。

新西兰一项问卷调查显示,大概有四分之一加入KiwiSaver的人不知道他们投资的是哪一个项目。而现在年龄25到34岁的年轻人该选择的投资项目是比较有风险的投资。比如说,购买国债方面,电脑设定的投资金额是属于保守的,只有百分之一;但是对年轻人来说,建议的投资额是百分之四到五左右,比较激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