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善政:把握云端 推软体应用

【新唐人2012年2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吴佳颖台北15日电)新任政务委员张善政明天(16日)将正式到任,张善政表示,台湾要发展能用的软体,并且把握云端机会,他待过外商,心中自有一把尺,知道“能用”是要做到什么地步。

新任科技政委张善政结束在谷歌台湾分公司的任期,明天正式到行政院上任。张善政接受中央社记者访问,谈到对台湾科技业界的观察。

张善政表示,台湾产业讲来讲去都聚焦在硬体,包括服务器、硬碟等。大方向上,硬体的确很快可以赚钱,但是要小心,当年个人电脑(PC)产业就是硬体比重太重,导致现在PC平台上台湾在软体和服务比重都不够。

张善政说,“我们只要看看现在自己每天PC上用的软体,哪个是台湾自己做的就知道;但是,写个Word这种文字编辑软体有那么难吗?其实,没那么难,以台湾的智慧当然做得出来,主要是我们要早点做,一旦消费者用惯了就不会换。”

他指出,“现在我们来看云端,一定要早点有动作,不要等了10几20年以后,再来马后炮。现在就要想,哪些是台湾可以提早要做的,当然这里面有风险,不过只要能成功一个,对台湾来说,意义就很大。”

张善政说,硬体产业风险不高,做了就会有人用,因为没人要用的东西,生产线不会去生产;但是软体风险比较大,有时有人要用,有时没人要用,但台湾还是要勇于去尝试。

他说,现在政府有一些云的计划,这些云的计划非常重要,一定要能够做出东西来。所谓“做的出东西来”,就是至少有一半的成果是可以被市场接受、应用,如果里面还能再有一半的技术,被国际市场采纳,那更不错,这样发展就比以前的PC好很多。

张善政说,台湾的硬体产业很强,基本上政府能帮的忙有限,但是到了软体程式、应用服务程式,现在里面的人、业者,都还不是很大,这需要政府看怎么样去帮他们忙,这些都是将来1、2年可以做的事。

张善政表示,台湾产业要从硬体切到软体,将目前的硬体厂商转为软体厂商机会不高,应该是另外一些人出来。

张善政说,到谷歌走一遭,看到的东西让他叹为观止,谷歌不论做什么,都是很成熟,且深度很深的;现在他离开谷歌再看台湾,希望台湾生产的东西可用度,要在这1、2年提高很多。

他指出,看过谷歌的东西,就会知道所谓“能用”是要到什么地步,这个至少他心里会有把尺;他笑说,至少不会向外界说,官员常常技术不懂,容易冒然的推行,最后发现不能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