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与朝鲜将在北京举行高层对话

【新唐人2012年2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姜远珍首尔14日专电)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努兰(Victoria Nuland)13日表示,美国务院朝鲜政策特别代表戴维斯和朝鲜外务省第一副相金桂冠将于23日在北京会谈,就重启六方会谈的问题交换意见。

韩国“联合新闻通讯社”报导,戴维斯(Glyn Davies)和金桂冠曾于去年7月在纽约举行第1次高层对话,随后于去年10月在日内瓦举行第2次对话,就朝鲜中断铀浓缩、重启六方会谈等问题交换过意见。

努兰说,美方希望借此了解朝鲜是否愿意做到先前的承诺和国际义务,还有在弃核问题上采取确实步骤。

美国国务院负责公共事务的代理助理国务卿哈默(Mike Hammer)13日在外国记者俱乐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表示,美国需要与韩国等六方会谈有关国家进行协商。透过与朝鲜进行的高层会谈,美国将了解朝鲜是否有履行六方会谈共同声明和联合国决议案的诚意。

据报导,双方原计划于去年12月22日在北京举行第3次高层对话,但由于朝鲜国防委员长金正日突然去世,会谈暂时搁置。

报导指出,朝鲜与美国进行的第3次高层对话的重启时间早于预期。部分人士预测,以朝鲜劳动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副委员长金正恩为中心的新领导阶层,有可能积极推动与美国的对话。

据报导,金正日去世后一直被中断的南朝鲜对话是否得以重启,也格外备受瞩目。

但也有朝鲜半岛问题专家指出,这次美朝鲜高层对话恐难取得实质性成果。

韩国经济研究所(KEI)所长普瑞查德(Jack Prichard)表示,朝鲜新领导阶层采取无核化措施的可能性几乎为零,朝鲜放弃核武器等于是丧失他们的影响力,这是高举“先军政治”旗帜的朝鲜军部所最不愿见的结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