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與朝鮮將在北京舉行高層對話

【新唐人2012年2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姜遠珍首爾14日專電)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努蘭(Victoria Nuland)13日表示,美國務院朝鮮政策特別代表戴維斯和朝鮮外務省第一副相金桂冠將於23日在北京會談,就重啟六方會談的問題交換意見。

韓國「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戴維斯(Glyn Davies)和金桂冠曾於去年7月在紐約舉行第1次高層對話,隨後於去年10月在日內瓦舉行第2次對話,就朝鮮中斷鈾濃縮、重啟六方會談等問題交換過意見。

努蘭說,美方希望藉此了解朝鮮是否願意做到先前的承諾和國際義務,還有在棄核問題上採取確實步驟。

美國國務院負責公共事務的代理助理國務卿哈默(Mike Hammer)13日在外國記者俱樂部舉行的新聞發佈會表示,美國需要與韓國等六方會談有關國家進行協商。透過與朝鮮進行的高層會談,美國將了解朝鮮是否有履行六方會談共同聲明和聯合國決議案的誠意。

據報導,雙方原計劃於去年12月22日在北京舉行第3次高層對話,但由於朝鮮國防委員長金正日突然去世,會談暫時擱置。

報導指出,朝鮮與美國進行的第3次高層對話的重啟時間早於預期。部分人士預測,以朝鮮勞動黨中央軍事委員會副委員長金正恩為中心的新領導階層,有可能積極推動與美國的對話。

據報導,金正日去世後一直被中斷的南朝鮮對話是否得以重啟,也格外備受矚目。

但也有朝鮮半島問題專家指出,這次美朝鮮高層對話恐難取得實質性成果。

韓國經濟研究所(KEI)所長普瑞查德(Jack Prichard)表示,朝鮮新領導階層採取無核化措施的可能性幾乎為零,朝鮮放棄核武器等於是喪失他們的影響力,這是高舉「先軍政治」旗幟的朝鮮軍部所最不願見的結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