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种猪流感恐酿流行 学者关切

【新唐人2012年2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10日电)台湾微生物学会今天公布年度微生物新闻,其中的“美国发现会传染给人的变种猪流感病毒”、“异性恋爱滋感染者应及早治疗以避免性伴侣被传染”等新闻,引起微生物专家的关切。

台湾微生物学会发言人、台大医院儿童感染科主任黄立民说,美国去年发布12个新型猪流感病毒H3N2v的病例,是H1N1新型流感与H3N2猪流感基因重组而成,猪是病毒的中间宿主,20岁以下的青少年儿童几乎对此新型病毒没有抵抗力,已成为是否酿成大流行的重要课题,所幸目前以“克流感”治疗尚有疗效。

另外,去年美国北卡大学对9国1763对异性恋夫妻研究1年后发现,28个被性伴侣传染爱滋的人中,有27个性伴侣没有治疗爱滋。这项研究对各国的启示是拥有正常性生活的年轻夫妻,当其中一方感染爱滋时最好及早治疗,以保护另一半。

台湾微生物学会理事长、成功大学医技系教授吴俊忠、学会成员国泰医院副院长黄政华、台湾大学生化学系主任潘子明也指出,肺炎克雷伯氏菌与鲍氏不动杆菌对碳青霉烯类抗生素产生抗药性、本土消失30多年的布氏杆菌从境外移入、创伤弧菌与肉毒杆菌毒素造成的食物中毒,都是值得民众注意的微生物新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