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抚基金 去年亏284亿

【新唐人2012年2月9日讯】(中央社记者叶素萍台北9日电)考试院铨叙部今天说,受日本地震、欧债危机等影响,公务人员退抚基金截至民国100年12月底,亏损约新台币284.51亿元;去年亏损金额仅次于97年金融海啸的860亿元。

铨叙部指出,亏损主要是因为100年以来,日本地震、美国被调降信用评等及欧债危机等因素持续冲击金融市场,使退抚基金未实现评价损失增加,未来在景气上升及股市好转时,损失情形应可改善。

根据铨叙部报告,退抚基金100年度截至12月底止,已实现收益数加计未实现损益后净损失数为284.51亿元,年收益率为负5.98%;退抚基金从85年度以来,历年收益以97年亏损860.87亿元为最多;去年亏损是历年来第二高。

铨叙部表示,目前退抚基金在国外“自行经营”部分,于欧元区仅持有1档德国政府公债,截至100年12月底止,成本约940万欧元(约新台币3.7亿元),报酬率约14%;德国目前为欧元区的经济支柱,信用评等达AAA级;至于在国外“委托经营”部分,目前委托类型都属股票型,并未持有任何欧洲国家的公债部位。

对于欧债问题因应策略,铨叙部指出,在欧债问题尚未明朗之前,国外自行经营的指数股票型基金及受益凭证部分,将不再增加欧洲的投资部位,国外债券部分,原则上将以信用评等佳且经济前景看好的国家为投资标的。

至于国外委托经营部分,铨叙部说,基金管理会除已发函通知各受托机构密切注意欧洲投资风险及委托资产的安全性,也要求受托机构在简报会议时,针对欧洲经济情势发展及委托账户内持有的欧洲股票部位加以说明。

考试委员高明见今天也在考试院会上,表达忧心退抚基金收支逐渐失衡。他说,去年度退抚基金的年收益率是政府三大基金表现之末,而过去数年间,退抚基金操作绩效不如预期,再者,将可预见军职人员部分的基金支出将大于收入,教育人员部分的基金收支比例也有偏高趋势。

高明见说,退抚基金的收支情况不容乐观,且有每下愈况的趋势,事关“世代正义”,他建议铨叙部召集相关单位,成立“文官退抚制度及基金改革研究对策小组”,研拟对策,报给考试院审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