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窃密案 摩托罗拉杜邦受害

【新唐人2012年2月9日讯】(中央社芝加哥/旧金山8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司法部表示,科技业者摩托罗拉(Motorola)前软体工程师金汉娟被判窃取商业机密有罪。中国大陆1家公司也因涉嫌共谋窃取杜邦公司(DuPon)商业机密而遭起诉。

金汉娟(Hanjuan Jin,译音)被控在试图离开美国前往中国大陆前,从摩托罗拉窃取商业机密。金汉娟也涉嫌经济间谍活动,但此罪名遭判无罪。金汉娟出生于中国大陆,之后归化为美国公民。

官员表示,金汉娟2007年2月买单程机票试图前往中国大陆时,遭到美国海关人员拦下,当时她握有逾千份摩托罗拉专属文件。

美国地方法院法官卡斯蒂约(Ruben Castillo)宣判41岁的金汉娟窃密罪名有罪。法官指出,她因窃取摩托罗拉商业机密出卖公司而有刑事责任。

在77页判决书中,卡斯蒂约宣判,金汉娟为中国大陆和军方利益从事经济间谍活动的3项罪名不成立。但每项窃取商业机密的罪名,最高可能让她面临10年有期徒刑。

法官下令金汉娟维持居家监禁、配戴电子监控设备等候判刑,判刑时间定于4月18日。

金汉娟曾在摩托罗拉现今的摩托罗拉解决方案(Motorola Solutions)部门内任职。

根据审判证据,金汉娟1998年开始为摩托罗拉工作,2006年请病假期间,曾联系为中国大陆军方开发产品的阳光凯讯科技公司(Sun Kaisens)。

检方表示,2006年11月至2007年2月间,金汉娟返回中国大陆为阳光凯讯工作,参与公司为中国大陆军方所进行的项目。2007年初,她告诉摩托罗拉自己准备结束病假重返工作岗位,但同一时间却买了到中国大陆的单程机票。

飞机起飞前两天,金汉娟返回摩托罗拉,据传她宣称想恢复全职工作,并从公司内部安全电脑网路复制逾200份技术文件。

美国当局在欧海尔国际机场(O’Hare)逮捕试图搭机离开的金汉娟,并发现她携带从摩托罗拉取得的文件,以及中国大陆军方机密文件。

美国检方也扩大侦办从化学业巨擘杜邦公司窃取商业机密刑事案,起诉中国大陆攀钢集团从事经济间谍相关活动。

根据今天启封的法院文件,北加州大陪审团起诉攀钢集团(Pangang)共谋犯下经济间谍活动,其他指控还包括共谋窃取商业机密。

起诉书指出,国有四川钢铁制造商攀钢,据传与数名人士,包括1名加州商人,从杜邦取得不少珍贵商业机密。

加州刘姓商人(Walter Liew)因为涉嫌篡改杜邦案相关证据,数月来遭到拘留。他与妻子在最近的起诉书中,也面临共谋从事经济间谍等罪名。

两人的律师目前无法取得联系为此事置评。刘姓商人的律师诺兰(Tom Nolan)先前坚称,他的当事人只拥有公共可取得的资讯,未有杜邦商业机密。

起诉书中也点名攀钢3家子公司,以及为该公司工作的1名中国籍公民。目前也联络不上攀钢证实此事。

根据起诉书,具美国公民身份的刘姓商人,据传付钱给前杜邦工程师,以协助设计出氯化工艺二氧化钛(chloride-route titanium dioxide),即光触媒(TiO2)。这种白色颜料可用以制造各种白色产品,包括纸张、油漆和塑胶在内,而杜邦是这种颜料的最大生产商。

两名前杜邦工程师今天也遭起诉。(译者:中央社卢映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