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堡博物馆将举办台湾昆虫演讲

【新唐人2012年2月8日讯】(中央社记者林琳柏林8日专电)中华民国驻汉堡办事处将与汉堡动物学博物馆合作,于17日举办台湾昆虫研究演讲会及台湾生态照片展。

德国“申肯堡德意志昆虫研究所”(Senkenberg Deutsches Entomologisches Institut)研究员白师凡博士(Dr. Stephan Blank)应邀在17日晚间演讲,讲题为“追寻绍德的足迹–台湾昆虫研究之旅”(Entomologuische Reise nach Taiwan–auf den Spuren von Hans Sauter)。

德国生物学者绍德(Hans Sauter)于1902年到台湾,客居台北终老。他最初在安平、高雄及台北的英商“德记洋行”工作,1928年开始在当时的台北帝大(台大的前身)教授德文与钢琴。

绍德与已故台大医学院首任院长杜聪明博士私交甚笃,对日据时期东西方文化交流颇具贡献。

演讲前段内容主要介绍该研究所与台湾的百年历史渊源,以及双边学术交流。昆虫研究所藏有绍德100多年前在台湾各地所采数万件珍贵昆虫标本,其中包括2000多种首次命名为新种的标本,相当珍贵。

演讲后段重点则在介绍申肯堡德意志昆虫所与台北“国立自然科学博物馆”的合作计划–将搜藏品数位影像化,建立科博馆的绍德搜藏标本影像资料库。

去年4月,白师凡透过国科会及德国学术交流基金会协助,与申肯堡德意志昆虫研究所的另外两位研究员到台湾采集研究。

研究所并赠送绍德在百年前采集、目前台湾已绝种的大紫斑蝶及帝王蝶标本各一对给科博馆。

白师凡将介绍其研究之旅,以及台湾的自然景观与风土人情。

主办单位配合演讲举行台湾生态照片展,将展出2000年到2003年在台湾做生态调查的杜比兹基博士(Dr. Andreas Dubitzky)所拍摄的台湾自然生态与动物照片24帧。

杜比兹基博士、“慕尼黑邦立动物学搜藏馆”(Zoologische Staatssammlung)的许立则教授(Prof. Dr. Klaus Schoenitzer)与国立中兴大学合作,在德国学术交流基金会与国科会赞助下到台湾研究采集,拍摄了不少具专业水准的自然生态照片。照片展期由2月15日至4月15日。

另外,配合演讲活动,博物馆17日晚间将放映纪录片“李淳阳的昆虫世界”(Dr. Lee’s Insecht World),并准备各式DIY昆虫和青蛙折纸艺品,赠送给现场来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