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再改革 拟终结新闻审查

【新唐人2012年2月8日讯】(中央社仰光8日法新电)缅甸当局准备采行新媒体法规,可望结束历时半世纪的严格新闻审查制度。同时,愈来愈不耐的新闻业,也正小心翼翼试探新近获得自由的尺度。

缅甸新政府正迈向开放新闻自由之路,针对民主运动领袖翁山苏姬的报导已不再是禁忌,这或许是该国大规模变革当中最引人注目的改革措施。

随着缅甸逐渐放宽管制,系狱的新闻记者也获得释放,且该国在无国界记者组织(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公布的去年新闻自由度评比中排名也有进步,上升至榜单上179个国家中的169名。

由于缅甸当局承诺废除宣传部的“新闻审查暨登记局”(PSRD),如今新闻编辑们热切期待脱离出版审查的枷锁。

缅甸宣传部官员告诉法新社:“在国会…每个人都同意应该关闭审查局”。他并表示,除非媒体法规草案有所修改,否则审查当局将关闭。

这项草案尚未公开,但已有部分媒体机构获邀提出建议。(译者:中央社张雅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