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董事长下台 关键事件一览

【新唐人2012年2月8日讯】(中央社旧金山7日综合外电报导)雅虎(Yahoo)董事长波斯塔克(Roy Bostock)今天宣布将和另外3名资深董事一起离开董事会,延续雅虎高层近1个月来的大幅改组。以下为雅虎董事会改组相关关键事件:

2008年11月17日:雅虎表示,一找到接班人,共同创办人杨致远(Jerry Yang)将随即辞去执行长一职,结束一段陷入困境的杨致远时代。杨致远2008年5月拒绝以475亿美元或每股33美元将公司出售微软(Microsoft)。随着雅虎股价暴跌至2003年初以来最低水平,远低于微软最后收购价,雅虎董事会一直面临逼退他的压力。

2009年1月13日:雅虎任命资深科技人巴兹(CarolBartz)为新的执行长,为公司引进行事直截了当、以发展重点明确驰名的领导人。

2月26日:雅虎宣布管理层改组。财务长约根森(Blake Jorgensen)离开,雅虎在美国的技术长和广告最高阶主管职权扩大。

4月21日:雅虎宣布打算裁减近700个职位,相当于公司约5%的人力。

6月3日:巴兹在一场投资人会议上说,要让雅虎起死回生需要时间。她也淡化雅虎搜寻业务外包微软之说。

6月11日:雅虎雇用成本削减专家摩斯(Tim Morse)为新的财务长。

6月25日:巴兹在股东大会上试图向投资人保证,雅虎逐渐黯淡的招牌,她会把它擦亮;投资人3年来担心雅虎财务不稳,导致股价爬不起来,她也矢言结束这种状况。

7月29日:微软和雅虎宣布为期10年的搜寻合作协议。雅虎将搜寻技术的责任转由微软负责,雅虎则全力销售告示板式的网路广告。

2010年2月18日:美国和欧洲主管机关批准这项搜寻合作案。

3月2日:巴兹以贾伯斯(Steve Jobs)1997年回锅后,花了数年才振兴苹果公司(Apple)为例,要求投资人耐心等待雅虎重振雄风。

10月7日:雅虎推出新的工具,让用户能更快取得想搜寻的资讯,尤其是搜寻娱乐、体育和重大事件,希望能与网路搜寻合作伙伴微软有所区隔。这是因为如果网友搜寻时,使用的是雅虎网站,雅虎可以获得一部分广告收入。

12月16日:雅虎裁员600人、约当公司4%人力后,外传雅虎正考虑关闭数项服务。

2011年5月10日:雅虎令人意外地透露中国大陆最大网路公司之一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分拆旗下线上付款服务“支付宝”(Alipay)。雅虎当时持有阿里巴巴43%股权,投资人因分拆一事,重新评估雅虎持股的价值。

6月23日:雅虎董事长波斯塔克在雅虎年度股东大会上力挺巴兹,试图化解关于巴兹任期的揣测,只是在会议结束时,1名投资人的不满反应,再度引发巴兹异动的臆测。

9月6日:巴兹出任执行长不到3年后遭雅虎辞退。巴兹从晶片制造商亚尔特拉(Altera)挖角来的财务长摩斯获任临时执行长。

2012年1月4日:雅虎任命汤普森(Scott Thompson)为新的执行长,也是雅虎5年内的第4任执行长。汤普森曾任电子海湾(EBay)旗下线上交易支付平台PayPal总裁。

1月17日:杨致远辞去董事会职务离开公司。自1995年公司创办以来,杨致远一直担任雅虎董事。

2月7日:波斯塔克和其他3名长期董事会成员表示,他们不会寻求连任,让汤普森能组织更好的独立董事团队。因为雅虎2008年阻挠微软收购,许多股东一直吵着要求波斯塔克下台。(译者:中央社卢映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