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都开门 180个活动登场

【新唐人2012年2月7日讯】赫尔辛基的设计之都好戏终于开幕。2月3日到5日,在大赫尔辛基地区的五个城市中有多达180个设计主题活动登场。我们挑选了其中几个来体会今年世界设计之都的丰富多彩的生活。

这座矗立在市中心kamppi广场的建筑名叫“沉默的教堂”,目前还在建设中。这个全木质建筑的设计已经获得了2010年芝加哥国际建筑大奖,是特意为今年的设计之都主题建设的。设计师Mikko Summanen今天向市民介绍了这个建筑的结构和特点。

建筑设计师苏马宁:“这个教堂的主题思想是静思和沉默,我们推荐这个木质教堂,向所有人开放,从早晨到夜晚,所有建筑方面都是围绕着这个静思的概念来做的。建筑立面的氛围,我们想营造一个封闭的空间,看不到也听不到外面的世界,因为这是个安静的场所。”

设计之都的开场周末有一个重要活动,就是赫尔辛基地标建筑白教堂广场上的名为“神奇之水”的冰灯比赛。这里的冰是从北部拉普兰省直接运来的,这块冰用水量是3873升,是芬兰人每人每天的用水量;而制作冰雕用的小冰块是150升水,代表着每个芬兰人的家用用水量。今天也有感兴趣的市民自己动手设计制作冰灯,在欣赏自己创作的同时增强节约用水的意识。

冰雕活动制作人Jussi Halonen:“这个活动的思想是让人们思考他们每天的用水量。”

“神奇之水”芬兰公司Jane Witners:“这里有15个设计小组,每个小组给150升水,让他们冻成冰后比赛制作冰灯。这里有很多著名的芬兰冰雕设计师,他们从早晨开始做到下午四点半。”

夜晚时分,一天完成的作品被点亮了。

在“2012世界设计之都”的办公室中,还有一场动漫设计创作活动。由芬兰MTV3电视台的制作专家和市民互动,把每个人的创意现场制作出来,如果今后使用了谁的主意,肯定会有后续的合作呢。

赫尔辛基还把2月4日周六这一天定为“全民餐馆日”,除了市内几百家餐馆在这一天特价销售外,任何一个市民都可以吆喝出卖自己做的食品饮料。这个看上去是蒙古包的地方其实是个临时小餐馆。

Finger帐篷公司Steve Gourlay:“我们今天来这里是因为今天是赫尔辛基的餐馆日,任何人都可以在赫尔辛基的任何地方开餐馆。我们就想到了这个主意,在帐篷里提供咖啡,我们在蒙古包里卖热汤,茶和咖啡甜点,同时我们也给我们制造的蒙古包帐篷做广告。”

听主办方说:“设计之都”开场的这180个活动覆盖了各个领域,我们暂时无法走遍所有地方,只选这几处略领风采,不过已经足以看到赫尔辛基这个“世界设计之都”人人参与乐在其中的特色了。

新唐人记者施萍、隋智赫尔辛基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