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求诊潮 诺罗病毒凑热闹

【新唐人2012年2月6日讯】(中央社记者夏念慈高雄6日电)最近天寒低温,高雄市因感冒症状求诊病患暴增,大医院人满为患,候诊大排长龙,住院病床更是一床难求;医生提醒,这一波求诊潮中,有些人是感染诺罗病毒

高雄市阮综合医院儿科医师于静雯说,门诊近来常遇到全家大小上吐下泻挂病号,先是小朋友水泻,接着换爸爸拚命跑厕所、奶奶也又吐又拉;祖孙症状舒缓后,最后照顾家人的妈妈腹泻到虚脱无力。

于静雯说,从过年前至今,门诊不时碰到全家人一起拉肚子、抢马桶的情况,这都是诺罗病毒在作怪。

于静雯表示,诺罗病毒以秋冬至初春季节最活跃,感染症状和一般感冒类似,除了发烧、全身酸痛,还会有最典型的上吐下泻不适;由于传染力很强,常常只要家有1人感染,结果全家通通病倒。

她说,诺罗病毒是造成人类肠胃炎的病毒,通常感染后24至48小时就出现症状,发病期约2到3天,7天内慢慢好转;由于感染后会强烈呕吐及腹泻,幼儿、老年人、孕妇容易脱水与虚脱,需注意水分及电解质补充。

高雄市卫生局疾病管制处长韩永光表示,诺罗病毒经由接触及空气传染,传染途径除食物与饮水外,也包括飞沫传染,戴口罩也阻绝不了病毒入侵,因为从患者粪便、呕吐物,受污染食物、饮料,或接触患者使用物品都会传染病毒,往往照顾患者感染概率很大。

韩永光说,诺罗病毒最容易在人多聚集处散播,包括安养中心、呼吸照护病房、育幼院、幼稚园及家庭成员间等形成群聚感染。

于静雯说,对抗诺罗病毒疫苗并未研发上市,也无药物可杀死病毒,感染者若腹泻太厉害,无法进食或活力减退时,应及时送往医院接受静脉输液补充水分,避免脱水危害生命健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