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门二美首演 台年轻声音外扬

【新唐人2012年2月3日讯】(中央社记者江今叶纽约2日专电)成立13年的云门二将首度在美国举行公演,带来台湾新锐编舞家的5部作品。创办人林怀民说,这次公演希望能让外国观众看到台湾舞蹈的美,倾听台湾年轻编舞家的声音。

林怀民创办的“云门二”即将于8日在纽约乔伊斯剧院(The Joyce Theater)首演,也为乔伊斯剧院2012年春夏舞季揭开序幕。他今天与云门二的新锐编舞家布拉瑞扬与郑宗龙在纽约会见媒体。

云门二从1999年创办至今,首度到美国公演,林怀民非常开心。这次将有台湾年轻编舞家布拉瑞扬、黄翊、郑宗龙与伍国柱的“出游”、“Ta-Ta for Now”、“流鱼”、“墙”与“Tantalus”共5部作品,带给美国观众。

谈及云门与云门二的不同,林怀民拿自己年纪开玩笑说,这个月过后,他就可以享有搭乘大众交通工具半价的敬老优惠,和这群年轻人完全不同,因为他们代表了年轻的声音,特别是台湾都会年轻人的自信与种种尝试。

林怀民表示,他一辈子站在传统的肩膀上找寻自己的声音,而这批年轻的编舞家则是站在网路的浪潮上冲浪,使尽浑身解数,个性十足的表达自我,和他的舞蹈呈现完全不同。他希望透过这次公演,能让外国观众看到台湾舞蹈的美,也倾听来自台湾年轻编舞家的声音。

曾两度与美国知名舞团玛莎葛兰姆舞团(Martha Graham)合作的布拉瑞扬,这次带来的是他在1999年加入云门二所编的第1部作品“出游”,这部让他从舞者转型为编舞家的作品,改变了布拉瑞扬的人生,在13年后的现在,更多历练的他,更清楚自己要什么,也希望将这部他人生中最重要的作品带给海外观众。

目前正在纽约进修的郑宗龙,带来的则是他在2008年的作品“墙”。郑宗龙说,那时候的他,面临创作与生活双重困境,周围的空气像是一堵墙,让他喘不过气,也走不出来。这部“墙”就是他那时候的心情与感受,他希望能让观众有所启发,也很期待纽约观众的反应。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