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资选总统吞败 希拉里创纪录

【新唐人2012年2月3日讯】(中央社记者颜伶如波特兰2日专电)想角逐美国总统宝座,要有耗费巨资拼选举的心理准备。希拉里2008年为选总统花了2亿5066万多美元,最后铩羽而归,是2000年迄今最昂贵的“失利”美国总统选举。

从投入党内初选开始,参加美国总统选举这条漫长的政治道路,一步步的经营都需要有雄厚的资金做为支持后盾。不管是竞选文宣广告,或是庞大选举团队的各项基本开销,累计起来花费都颇为可观。

以目前仍参加共和党党内初选的主要总统参选人为例,不论是刚拿下佛罗里达州初选大胜的前任麻州州长罗姆尼(Mitt Romney),还是前任美国众议院议长金瑞契(Newt Gingrich),以及前任宾州联邦参议员桑托荣(Rick Santorum)、德州联邦众议员保罗(Ron Paul),统计数据显示这4人的竞选阵营,在这场党内初选当中都已分别花费数以百万美元的天价开销。

当选举结果尘埃落定,没能赢得胜利的参选人在竞选期间好比“烧钱”的种种所有花费,通通宛如付诸流水。

美国广播公司(ABC)根据美国联邦选举委员会的竞选经费申报数字,汇整出过去10多年来花费金钱最多,结果却未能如愿胜选的“失利”美国总统参选例子,位居第1的就是曾在2008年角逐总统宝座的希拉里。

拥有美国第一夫人头衔的希拉里,2001年起担任民主党籍纽约州联邦参议员,2008年有意挑战总统宝座,投入民主党党内初选。她在党?初选期间,总共花了2亿5066万余美元,最后仍败给了后来顺利当选美国总统的对手奥巴马。

根据统计,截至2008年6月为止,希拉里选举阵营的负债款项,累计高达2250万美元,创下历年来美国总统选举参选人当中的最高负债纪录。

另外,希拉里在选举期间也自掏腰包,以借贷名义提供1320万美元个人存款给她的选举团队,支付各种开销。而在选举结束后,为了减轻竞选团队的偿债压力,她将这笔债款一笔勾消。

罗姆尼在2008年参加共和党党?初选时,花费了1亿1360万余美元却遭到挫败,让他成为排名在希拉蕊之后,最昂贵的“失利”美国总统选举参选人第2名。

根据美国联邦选举委员会1日公布的统计,截至2011年年底为止,卷土重来的罗姆尼已在共和党党内初选当中,砸下了大约3720余万美元的开销。

罗姆尼这次能否如愿在党内提名争夺战中,一一挤下其他挑战对手,最后代表共和党迎战奥巴马,备受瞩目。

商业杂志“富比世”(Forbes) 总编辑史帝夫.富比世(Steve Forbes)在这项排行榜当中位居第3。

2000年,富比世耗费8600多万美元参加共和党党内初选,可惜在各州初选表现都不尽理想,甚至不曾赢得任何1州的初选。

前纽约市长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2008年花费6500余万美元参加共和党党内初选失利,使得他在这项排行榜当中列名第4。

亚利桑那州共和党籍参议员马侃(John McCain)则排名第5。马侃在2000年耗资5800多万美元,角逐共和党党内提名争霸战,最后却还是输给了后来当选美国总统的小布希(George W. Bush)。

根据统计,截至马侃在2000年3月初宣布退出选举为止,当时小布希阵营的选举花费,大概只有马侃阵营花费的一半而已。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