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衍明六四言论引风波 民团吁对谈

【新唐人2012年2月3日讯】旺旺中时集团总裁蔡衍明,上个月接受华盛顿邮报记者采访时说,六四不存在大屠杀等言论,引起中国民运人士王丹不满并宣布拒买《中国时报》。不过蔡衍明日前发出公开信澄清自己没有发表如此简单的言论,并说华盛顿邮报断章取义,要求王丹向撰稿记者查证,还提出当面与王丹沟通。对此王丹在脸书上表示,愿意接受对谈,但是要在公开的平台上进行,也会邀请民运人士与民间团体参与。

1月21日,华盛顿邮刊登一篇报导,引述蔡衍明对六四的言论,蔡衍明认为六四大屠杀的说法明显不正确、六四事件反而让他对中共政府怀抱希望等,引起王丹强烈反弹。王丹1月23日,在脸书上,批评蔡衍明颠倒黑白,并宣布拒买《中国时报》。

2月1日,王丹在脸书上表示,自己收到旺旺集团总裁蔡衍明的公开信,信中表示,身为集团负责人,没有讲过如此简单的言论,指出华盛顿邮报断章取义,片面曲解访谈内容,要求王丹向撰稿记者Andrew Higgins,查证谈话内容的录音全文,强调如果有对不尊重六四受难者与台湾同胞的言论,他愿意道歉,不过也要求王丹还他清白,最后还邀请王丹与批评他的人面谈,厘清事实原委。

对此,王丹表示,此事涉及“重大历史事实的厘清”以及“媒体经营者对新闻自由专业的尊重”,更攸关“台湾民主自由的长远发展”,因此愿意接受蔡衍明的邀请。王丹还说,此事已成为公共领域的重要事件,所有的资讯均应完全透明,因此坚持对谈必须在公开的平台上进行,并开放社会各界采访。

目前,发起的团体,包括澄社、台湾人权促进会、台湾新闻记者协会、媒体观察教育基金会等单位,希望就六四真相与中国人权,还有媒体新闻自由与蔡衍明对谈。

新唐人亚太电视台北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