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牛议题 业者反对开放瘦肉精

【新唐人2012年2月2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淑闵台北2日电)传美牛进口腹案为牛、猪分开处理,开放牛使用瘦肉精培林、猪不用的分割方案。占农业总产值达1/2的中华民国养猪协会表示,坚决反对使用瘦肉精培林。

尽管部分会员立场松动,中华民国养猪协会理事长杨冠章昨天仍强烈表达反对开放培林的看法,强调若开放培林,就要比照民国97年养猪业者抗议瘦肉精事件及韩国反对美牛进口的抗议规模,北上抗议。

中华民国养猪协会副理事长林秋桂表示,协会不信任分开处理方案,恐怕之后偷渡到猪也可用培林。若台湾养猪户偷用或未来合法使用,成本降低,会危及不用培林的多数养猪户,无疑会自相残杀,损害养猪业。

林秋桂说,只要开放使用培林,协会就反对到底,多家养猪户已去电协会表达反对;预计21日将在立法院召开大会,全台各县市理事长、理干事等约60人将与会讨论抵制开放对策;2月中,杨冠章返国,并将邀请6日接任农委会主委的陈保基与协会会谈。

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薄瑞光近日先后拜访立法院长王金平及总统马英九,催促台湾尽速开放使用瘦肉精培林的美牛进口。

由于农委会防检局长许天来改口说,培林一定会解禁,显示开放美牛进口及使用培林,已非农委会原本坚称的将待7月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达成共识后才做决定,可能就要开放。

陈保基表示,许天来是他的大学同届同学,许天来没跟他报告培林要解禁的事,他自己没有预设立场。

他指出,今天上午11时30分至中午12时获马总统接见会谈,总统除指示继续推动农村再生与小地主大佃农政策,也提及要由行政院组跨部会小组处理美牛议题,但现场会谈时未预设立场。

陈保基强调,他除与养猪协会干部熟识,6、7年前也是消费者文教基金会的副秘书长,他会与产业界及消费团体沟通;而跨部会小组成员包括卫生署、农委会、经济部及外交部官员,还有政务委员。

对于开放牛使用培林、猪不用的分割处理方案。陈保基说,“都是可能的方法!”他并说,他任教时就跟学生说,培林是风险很低的东西,全世界都做过这样的调查,风险低是趋近没风险,问题是怎么把此讯息清楚传递给消费者知道。

会否在2月底、3月中旬做出开放美牛进口决策?陈保基说,没有预设立场。许天来则补充,96年瘦肉精事件发生时已完成预告作业,本次若决议开放使用培林,可直接公告施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