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基金亏损案 特侦组签结

【新唐人2012年2月2日讯】(中央社记者刘世怡、陈亦伟台北2日电)国安基金于民国89年操作台指期货亏损新台币9亿余元,当时遭质疑被特定券商对作,致国安基金遭掏空。特侦组调查后认为没有具体犯罪实据,今天将全案签结。

国安基金89年11月间遭股市空头趁国安基金必须在期货市场结算、但国安基金护盘授权期限又已到期的空档锁定狙击,致国安基金损失9亿多元,引发社会关注,相关单位当时主动移送司法调查,监察院90年还为国安基金缺乏专业性与机动性,提出纠正。

特侦组指出,当时的财政部长颜庆章、国安基金执行秘书林宗勇2人被检举假藉护盘之名,掏空国安基金。但检察官约谈当时的国库署人员、证期会人员,并调阅国安基金相关卷证后,认为全案并无不法实据。

特侦组表示,国安基金护盘是以安定市场为考量,并非以获利为目的,如依法使用却仍不幸发生亏损,仍不失其设置宗旨及运用目的。而国安基金所进行的期货交易,盘前必须先由幕僚人员分研析、拟具策略,并非由首长或执行秘书专断独行,实务操作上也难有泄漏交易资讯以图利特定人的可能。

检察官调查发现,当时国安基金以“期货搭配现货”方式护盘,是根据国安基金管理委员会决议,检方认为当时是因股价连续下跌的累积效果,而不是单一日的股价下跌才导致国安基金亏损,且颜庆章、林宗勇等人及亲友账户并无异常资金流动,将全案及相关人员签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