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基金虧損案 特偵組簽結

【新唐人2012年2月2日訊】(中央社記者劉世怡、陳亦偉台北2日電)國安基金於民國89年操作台指期貨虧損新台幣9億餘元,當時遭質疑被特定券商對作,致國安基金遭掏空。特偵組調查後認為沒有具體犯罪實據,今天將全案簽結。

國安基金89年11月間遭股市空頭趁國安基金必須在期貨市場結算、但國安基金護盤授權期限又已到期的空檔鎖定狙擊,致國安基金損失9億多元,引發社會關注,相關單位當時主動移送司法調查,監察院90年還為國安基金缺乏專業性與機動性,提出糾正。

特偵組指出,當時的財政部長顏慶章、國安基金執行祕書林宗勇2人被檢舉假藉護盤之名,掏空國安基金。但檢察官約談當時的國庫署人員、證期會人員,並調閱國安基金相關卷證後,認為全案並無不法實據。

特偵組表示,國安基金護盤是以安定市場為考量,並非以獲利為目的,如依法使用卻仍不幸發生虧損,仍不失其設置宗旨及運用目的。而國安基金所進行的期貨交易,盤前必須先由幕僚人員分研析、擬具策略,並非由首長或執行秘書專斷獨行,實務操作上也難有洩漏交易資訊以圖利特定人的可能。

檢察官調查發現,當時國安基金以「期貨搭配現貨」方式護盤,是根據國安基金管理委員會決議,檢方認為當時是因股價連續下跌的累積效果,而不是單一日的股價下跌才導致國安基金虧損,且顏慶章、林宗勇等人及親友帳戶並無異常資金流動,將全案及相關人員簽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