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启TIFA 经长:牛为关键

【新唐人2012年2月1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淑媛台北1日电)经济部长施颜祥说,TIFA会议召开最大关键是美牛,这个问题不能逃避,尤其台湾要积极加入区域经济整合,“能够早点处理好最好”,卫生署与农委会已召开多次专家会议研拟对策。

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薄瑞光访台,美牛议题再度浮上台面,施颜祥证实,在外交部安排场合中,兼任经济部经贸谈判代表办公室总谈判代表的常务次长梁国新以及农委会等其他单位,针对美牛议题与薄瑞光进行非正式讨论,显示卡住多时的美牛进口问题,台美官方有加速处理迹象。

中断3年多的台美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TIFA)会议原本敲定在去年1月底举行,但美方会议召开前夕,卫生署验出美牛含有瘦肉精遭到下架,美国贸易代表署愤而取消TIFA会议。

施颜祥今天说,美国多次提到TIFA重开,台湾必须对美牛进口问题有所处理;他强调,台湾要积极加入区域经济整合,“美牛问题不能逃避,这是一个重大议题”。

不过施颜祥认为,要解决美牛进口问题,牵涉到农委会、卫生署等单位,但不管任何方案,都必须进行风险沟通。他并且透露,卫生署与农委会已经针对美牛瘦肉精进口问题召开过多次专家会议,希望找出解决方案。

施颜祥强调,TIFA会议召开最大关键是美牛问题,“能够早一点处理好最好”,但必须要进行沟通,要社会支持。

经济部官员对中央社记者透露,美牛瘦肉精问题,目前农委会与卫生署等相关单位立场有待整合,准农委会主委陈保基日前接受中央社访问时说,处理美牛议题,可参考日本国内、外双轨制,即对内禁用瘦肉精、美牛可用瘦肉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