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革新 日拟减公务员

【新唐人2012年1月31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31日专电)日本政府今天上午在内阁会议中决定设立提高行政效率的行政改革执行本部,本部长为首相野田佳彦,今后将致力于减少公务员人数及薪资。

由野田率领的行政改革执行本部今天在国会召开首次会议。野田致词说,要接受民意,以贯彻到底的决心做好行政改革,政府各部门将团结起来,积极改革。

他指出,行政改革的目标是,执政党民主党于2009年众议院选举时对选民承诺的“国家公务员总人事费删减2成”,也就是要提出具体政策,减少公务员的名额。

日本政府正致力于以调涨消费税率为主轴的社会保障及税制一体改革。行政改革执行本部的成立,正显示日本政府想展现减少行政浪费的决心。

副首相兼行政改革大臣冈田克也在行政改革执行本部第1次会议之后的记者会上说,“希望能脚踏实地改革,为了往前迈进,做起来手段可能会粗糙一点。”

有关公务员人事费的删减,日本朝野政党正在协商,目标设在薪资平均删减8%,但有关公务员名额的删减,于2009年众议院大选政权轮替之后,未见有大进展。

针对是否坚持民主党所提出“删减2成”的目标,冈田在记者会上仅表示,有必要再好好讨论,希望可行的事,能大刀阔斧地做。

这项行政改革会议,全体内阁成员出席。除了确认要致力删减公务员人事费之外,也同意要推动独立行政法人及特别会计的改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