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革新 日擬減公務員

【新唐人2012年1月31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31日專電)日本政府今天上午在內閣會議中決定設立提高行政效率的行政改革執行本部,本部長為首相野田佳彥,今後將致力於減少公務員人數及薪資。

由野田率領的行政改革執行本部今天在國會召開首次會議。野田致詞說,要接受民意,以貫徹到底的決心做好行政改革,政府各部門將團結起來,積極改革。

他指出,行政改革的目標是,執政黨民主黨於2009年眾議院選舉時對選民承諾的「國家公務員總人事費刪減2成」,也就是要提出具體政策,減少公務員的名額。

日本政府正致力於以調漲消費稅率為主軸的社會保障及稅制一體改革。行政改革執行本部的成立,正顯示日本政府想展現減少行政浪費的決心。

副首相兼行政改革大臣岡田克也在行政改革執行本部第1次會議之後的記者會上說,「希望能腳踏實地改革,為了往前邁進,做起來手段可能會粗糙一點。」

有關公務員人事費的刪減,日本朝野政黨正在協商,目標設在薪資平均刪減8%,但有關公務員名額的刪減,於2009年眾議院大選政權輪替之後,未見有大進展。

針對是否堅持民主黨所提出「刪減2成」的目標,岡田在記者會上僅表示,有必要再好好討論,希望可行的事,能大刀闊斧地做。

這項行政改革會議,全體內閣成員出席。除了確認要致力刪減公務員人事費之外,也同意要推動獨立行政法人及特別會計的改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