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陈光诚母子奔丧 中国人权度寒冬

【新唐人2012年1月30日讯】被中共当局监禁在家中一年多的山东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在中国农历新年不能和亲人团聚;他和母亲还被禁止出席家人的葬礼。有民主人士指出,对异议人士来说,是一个非常寒冷的冬天。

陈光诚的二哥陈光辉在大年三十晚上(22号)因病去世,地方当局禁止陈光诚夫妇去祭奠。

大陆民主人士何培蓉(网友珍珠):“二儿子很久没见嘛,因为,他们也是禁止去探望妈妈的。不允许,对,二哥好长时间都没回来看妈妈,那么突然过世了,妈妈想要去看他,就哭着走到门口,然后被人架回去了。当时发生纠纷的时候,应该是老二一个儿子也出来了,非常生气嘛,毕竟奶奶要进房子都进不了嘛。”

据了解,当地在亲人过世时有大声哭丧的风俗,当局却不允许。

大陆民主人士何培蓉(网友珍珠):“当局不允许他们大声的哭啊,要求丧事从简、从快。有很多村民愿意到家里来帮忙,还有一些朋友要过来。应该是当局全部都拒绝了。其实二哥在当地也是一个公务员嘛,所以他家属也感到很生气、很愤怒。”

中国农历新年本是一家人团聚的日子,但陈光诚寄养在岳父母家11岁的儿子陈克睿也被禁止返家团聚。

当局的手段引发众多网民不满,打出“陈克睿回家过年”的横幅,呼吁让陈光诚儿子回家团聚;还有民众以沙画视频声援陈光诚。

何培蓉还透露,山东当局似乎曾迫于压力,说要解决陈光诚问题。但中共又一波重判异议人士陈卫、陈西和李铁,并将高智晟重新被送进监狱服刑后;陈光诚也继续被严格监视居住。

大陆民主人士何培蓉(网友珍珠):“我现在认为是整个国内这种人权状况倒退,形势应该说非常严峻;对这些异议人士来说,应该是一个非常寒冷的冬天。”

新唐人记者梁欣、王明宇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