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忆如任财长 再传政坛佳话

【新唐人2012年1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惠君台北30日电)财经内阁底定,行政院经济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刘忆如内定转任财政部长,她与母亲郭婉容先后任经建会主委及财长,再传政坛佳话。

乐于跟媒体沟通的刘忆如,对于这项人事案,显得相当低调,并未接听记者询问电话。

刘忆如为台湾大学政治系毕业、美国芝加哥大学企业管理学硕士、芝加哥大学经济学博士,曾在美国任教,回国后也从事教职,曾任两届立法委员、日本大和总研全球首席经济顾问、中信金控首席经济学家等职务。

刘忆如虽曾担任过经济部贸易调查委员会委员、行政院赋税改革委员会委员,及总统府财经咨询小组咨询委员,但一直到2010年5月20日才入阁担任经建会主委,因其母郭婉容曾任经建会主委,母女档先后接掌经建会主委,成为政坛佳话。

刘忆如接掌经建会后,一改传统经建会扮演内阁幕僚角色,不管是多次到国外招商引资,或提出现代住宅,及全国走透透,举办“产业有家”座谈会等,经建会主动出击,也让她频频登上媒体版面。

不过,让全国民众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总统大选前发生的宇昌案。从宇昌案也可发现,刘忆如意志力及体力超强,为整理宇昌案资料,常常每天仅睡数小时,难掩倦容,但为让外界厘清此案,她不厌其烦地召开记者会,主动与媒体沟通,假日也都亲自接听电话。

宇昌案因文件误植,引起外界挞伐,并成为被告,坚强的她一度潸然落泪。外界认为宇昌案建功,但她也斩钉截铁地说,只要她担任经建会主委的一天,宇昌案会继续提问,可见她追根究底精神。

刘忆如从经建会转任财政部,母女先后掌财部,再度传为政坛佳话,至于她会让财部有什么新气象,外界也相当期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