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校车标准有了 车在哪里

【新唐人2012年1月28日讯】-大陆校车专题报导之2(中央社台北28日电)在刚过去的一年里,校车安全成大陆最关注议题;一连串校车事故催生了4项国家校车标准,但这些重大准则却引发大陆社会质疑声浪,“我们的标准还少吗?标准有了,车在哪里?”

在甘肃庆阳幼儿园发生21死的超载校车车祸后,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去年底接连出台《校车安全技术条件》、《校车座椅系统及其车辆固定件的强度》、《幼儿校车安全技术条件》、《幼儿校车座椅系统及其车辆固定件的强度》等4项强制性国家标准公开征求意见。

尽管官方想要展现痛定思痛的决心,但社会仍出现不领情声浪质疑,“制定标准有用吗?”舆论开始督促政府面对“有了标准,孩子没车可坐”的现实。

北京晨报报导,一系列校车事故后,各地严查整顿校车,民营或学校本身购置的校车大多停运,连屡禁不止的超载校车都消声匿迹;但随之而来的是,学童上学难的困境。

报导形容,孩子没校车可搭后,只能靠家长接送上学,有些老人为了省点力气,在送孩子上学后,就在校门口等着放学,这样心酸的场景随处上演。

社会便开始传出抨击声音说,“要保证安全,就只能回到更原始的从前吗?”

况且,这也并非大陆首次出台校车安全国家标准,早在去年7月就有强制性规定出现;纵使如此,在很多地方仍遭遇执行难、买不起、养不起符合标准校车情况。

民众纳闷,在这样情况下,如何保证新国标不重蹈覆辙?

此外,各地资金缺口和农村困窘教育型态未解决,孩子艰辛上学,带给家长担忧,再好的标准也无法解决现实的困难。

大陆民众疾呼,政府部门的决心不要老是靠事故激发,满足于亡羊补牢;防患于未然,着眼实际关键问题才更有价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