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腰病患多 急诊倍增

【新唐人2012年1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夏念慈高雄27日电)过年连续假期,多数人生活作息较不正常,有些人因过度劳累,引发腰酸背痛,也有人闪到腰挂急诊。高雄阮综合医院表示,腰痛几乎如同感冒成为流行病,春节求诊病患倍增。

阮综合医院骨科医师杨宗宪说,今年过年假期长,不少人邀集亲朋好友在家通宵达旦打麻将,有人在牌局结束起身时,突发性腰痛,痛得无法伸直腰杆,不得不挂急诊就医,家人抱怨麻将桌上赢的钱得用来看病了。

杨宗宪表示,还有些年轻人,过年假期坐在电脑前,日夜上网或是玩线上游戏,同一姿势过久,突然起身,猛然惊觉腰部疼痛难忍,在家人协助下就医。

杨宗宪说,从门诊量来看,罹患急性腰痛患者有年轻化趋势,尤其以20至40岁间的成人居多。此外,体型瘦高或肥胖、职业需要搬重、长时间或反复性弯腰、处于全身性震动的工作环境及抽烟者,都属于高危险群;当精神处于疲劳、紧张、压力情况下,也易引起腰痛。

他表示,急性腰痛俗称“闪腰”,通常是因为腰部肌肉扭伤拉伤而引起。病患察觉腰部异常,伴随着被撕裂疼痛感,还会因咳嗽或打喷嚏加重,有些会合并情绪紧张、不安及失眠等症状。

他说,门诊发现,简单地弯腰绑个鞋带、久坐起身或打个哈欠,都有可能闪到腰。尤其在温差变化大,腰痛和感冒一样,几乎成流行疾病。现逢连续长假,民众好玩乐,生活作息大乱,身体过于疲累,再加上气温变化,因闪腰求诊的病患倍增。

他建议,行止坐卧之间多留意,能减轻腰部负担。保持健康合宜身体姿势,预防腰痛发作,也可经由运动强化腰部肌肉,辅助脊椎,帮助分担身体重量。平时放松心情,缓和紧张焦虑情绪,有助降低腰痛发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