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腰病患多 急診倍增

【新唐人2012年1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夏念慈高雄27日電)過年連續假期,多數人生活作息較不正常,有些人因過度勞累,引發腰酸背痛,也有人閃到腰掛急診。高雄阮綜合醫院表示,腰痛幾乎如同感冒成為流行病,春節求診病患倍增。

阮綜合醫院骨科醫師楊宗憲說,今年過年假期長,不少人邀集親朋好友在家通宵達旦打麻將,有人在牌局結束起身時,突發性腰痛,痛得無法伸直腰桿,不得不掛急診就醫,家人抱怨麻將桌上贏的錢得用來看病了。

楊宗憲表示,還有些年輕人,過年假期坐在電腦前,日夜上網或是玩線上遊戲,同一姿勢過久,突然起身,猛然驚覺腰部疼痛難忍,在家人協助下就醫。

楊宗憲說,從門診量來看,罹患急性腰痛患者有年輕化趨勢,尤其以20至40歲間的成人居多。此外,體型瘦高或肥胖、職業需要搬重、長時間或反覆性彎腰、處於全身性震動的工作環境及抽菸者,都屬於高危險群;當精神處於疲勞、緊張、壓力情況下,也易引起腰痛。

他表示,急性腰痛俗稱「閃腰」,通常是因為腰部肌肉扭傷拉傷而引起。病患察覺腰部異常,伴隨著被撕裂疼痛感,還會因咳嗽或打噴嚏加重,有些會合併情緒緊張、不安及失眠等症狀。

他說,門診發現,簡單地彎腰綁個鞋帶、久坐起身或打個哈欠,都有可能閃到腰。尤其在溫差變化大,腰痛和感冒一樣,幾乎成流行疾病。現逢連續長假,民眾好玩樂,生活作息大亂,身體過於疲累,再加上氣溫變化,因閃腰求診的病患倍增。

他建議,行止坐臥之間多留意,能減輕腰部負擔。保持健康合宜身體姿勢,預防腰痛發作,也可經由運動強化腰部肌肉,輔助脊椎,幫助分擔身體重量。平時放鬆心情,緩和緊張焦慮情緒,有助降低腰痛發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