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16年来最冻新年 庙宇香火鼎盛

【新唐人2012年1月27日讯】香新年期间普遍低温,大年初三天文台更录得16年来入冬最低气温摄氏7.4度,但香港各处庙宇的香火依然鼎盛,市民祈福拜神的热情不减,访港的大陆游客也不甘落后,均希望今年有个好运程。

大年初三俗称赤口,传统上是不拜年,因此许多市民会专门到沙田大围的车公庙祈福。受到天气寒冷和下雨影响,早上的人流比往年略少,但庙内依然香火鼎盛,不少市民上香之余,都会打鼓和转一下风车,通知车公一声自己来到,祈求车公来年保佑。

买风车转运程同样不可少,各种大小款式的风车随处可见。不少售卖风车的摊档档主说,受天气影响,生意比往年少约2至3成,但不会加价,希望图个吉利。许多市民表示,不管天气多寒冷,年年都会来。中午阶段,人龙开始出现,警方实行人流管制,分批让市民入内。车公庙全日有超过10万人次入庙参拜。

大围车公庙建于明朝末年,相传拜车公能避免瘟疫,因此市民经常来参拜,目前是香二级历史建筑,每年参拜人数都会达到50万人次,正月初三赤口是香火最鼎盛的日子。

另一个市民上香祈福的热点──黄大仙,自大年初一开始,前来上香祈福的民众从未间断,庙里大部分时间被包围得水泄不通,其中有许多是大陆游客,拜神的热情丝毫不比港人逊色。黄大仙庙出口处今年特地放了两个龙的石像,途经的市民纷纷伸手触摸,希望能带来好运。

新唐人记者 潘在殊 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