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少华:两个《面试》让央视和哈文丢尽面子

【新唐人2012年1月25日讯】2012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郭冬临领衔小品《超市面试》刚一结束,就有微博网友发帖称,该小品全面抄袭日本搞笑组合UNJASH的小品《打工面试》,从设定、结构到包袱几乎都一样。(1月24日《新京报》)

在当晚演出的小品类节目中,《超市面试》算得上是上乘之作,观众更报以热烈的掌声。但是,现在通过对照日本小品《打工面试》,让人感觉到像吞食一只苍蝇一样难受。剧作者不是在糊弄央视,糊弄哈文,而是在戏耍上亿的观众。甚至哈文精心为全国观众煲制了一锅好烫,都让这粒老鼠屎坏掉了。毕竟,春节晚会作品选定严谨的程度超乎平常人的想像,一个如此低级的错误竟然就这么错到了最后,这让我们的编导人员情何以堪?哈文还有一点面子和尊严吗?

虽然外界并不清楚春晚剧本的选定程序,但有一点都明白,那就是多数剧本的创作和采用都是出自于“御用”之手。这些“御用”之手把持了演员本人,甚至垄断了一些演出和节目制作。但是剧本终归需要大量的生活积累,而这些“御用写手”不是围着演员转,就是围着电视台转,哪有时间去深入生活?得不到营养保证,自然生不出来脍炙人口的佳作。就像原来赵本山的“御用写手”何庆魁一样,开始佳作不断,最后肚子掏空也只好用“脑筋急转弯”来糊弄人。

春晚小品剧本抄袭事件的发生,正是某些剧作人创作力枯竭后的无耻之举。而现在,国内不仅学术界还是艺术节,都“抄势正猛”。学术论文可以抄,中短篇小说可以抄。而且事情一旦败露,抄袭者没有半点懊悔,更是脸不变色心不跳,甚至还会因此大红大紫。和这些比起来,抄袭小品,而且是国外的,春晚演出一场就成“经典”的,在如此巨大的收益面前,总是会有人不畏风险的。于是人家有了《打工面试》,我们就有了《超市面试》,两字之差,一部新的、由著名演员担纲主演的、在堪称世界上最大的一台联欢晚会上“闪亮登场”了。

这不仅是对社会诚信的无情嘲讽,更是给维护著作权益送来了一块试金石。如果这个事件央视甘当“哑巴”,哈文顾虑负面影响而“大事化小小事化了”,郭冬临等为了维护自己的形象更希望最后“不了了之”,那么,此次抄袭事件不仅会让央视、让哈文丢尽面子,更是将我们社会中的抄袭剽窃之风演绎到了极致。而要给社会一个清楚交代,不管是央视还是明星都有必要撕开脸皮了。

文章来源:《红网》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