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饮食 避免病从口入

【新唐人2012年1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江俊亮嘉义市20日电)新年期间很容易因大吃大喝而伤害健康,营养师提醒慢性病患者,少吃油炸、腌制食品;“三高族群”要尽量保持清淡的饮食,正常作息、规律运动、按时服药。

署立嘉义医院营养师赵梅芬表示,过年期间很容易吃过头,应景的年糕、猪脚、腊肉、糖果、蚕豆酥、各种沾酱、含糖果汁,对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族群是相当大的威胁。

赵梅芬指出,年节食品对慢性病患者可分成红、黄、绿3种灯号;红灯的食物如炸年糕、煎水饺、米糕、油饭、甜八宝饭、猪脚库、三层肉、牛腩、猪皮、炸丸子、香肠、腊肉、腌肉等加工品,应尽量避免食用。

黄灯的食品包括炒饭、炒米粉、年糕、萝卜糕、加工肉品、加工蔬菜、葡萄干、龙眼干、蔓越莓干、酒类、坚果类等,应少量或限量食用。

至于饮用新鲜果汁应注意使用的水果分量及糖分含量,饮酒应节制,建议一次饮酒量,葡萄酒以120cc为限;竹叶青、琴酒、白兰地、威士忌30cc;台湾啤酒300cc;坚果类如花生、瓜子、腰果、杏仁果、开心果应适量食用。

赵梅芬建议“三高族”可以多选择绿灯食物,例如五谷杂粮、水饺、新鲜未加工的鱼肉类、新鲜豆类及制品、新鲜蔬菜、水果及无糖饮料,尽量保持清淡的饮食,各种慢性病才不会发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