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春运今起高峰期 雨雪搅局

【新唐人2012年1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郑崇生南京19日电)大陆春运今天起进入高峰期,各地却遇上雨雪天气,对陆空交通都是考验;也因铁公路交通几乎达到可负荷满载上限,买不到车票的民众骑摩托车返乡形成“摩托大军”。

综合大陆媒体报导,18日至22日,大陆中部及东部出现较大范围的雨雪天气,华北东部、南部及黄淮北部等地有雾,交通运输面临严峻考验。

在京广线坪石口,列车几乎是无间隙地呼啸而过。广铁集团工作人员说,每趟列车间隔仅几分钟,“再多发就要撞车了”。

广铁集团客运处长黄欣表示,春节运输期间广铁集团几乎是满载运行,各大干线行车能力已达极限。

铁道部门预估,今年春运,大陆全国铁路将发送旅客2.35亿人次,较去年增加1352万人次,运输需求与运力之间的差距相当大。以广东为例,今年虽有京九、广茂和武广高铁等新运输通路,但春运期间出省运输需求达1600万人次,现有运力只能发送800万人次,缺口达800万人次。

公路部分,大陆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表示,受大雾影响,昨天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四川等省市局部路段通行受阻。

在大陆有“湖南通,中部通”的说法,因地处中部地区的湖南省,是贯通南北的咽喉要道。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新闻发言人贺定光表示,近日,京港澳高速湖南段的车流量已是平时的4倍以上。

铁路与公路运输都几乎满载,买不到车票的民众干脆骑摩托车返乡,“摩托大军”就出现在广东珠三角地区。

在广东封开县,一批批打工的人们,把打包好的行囊捆绑在摩托车后方、骑车返乡。摩托大军形成大陆春运一道特殊风景。

空中交通则出现多地无票可卖的情况。以郑州机场为例,1月19日到22日,郑州到海口、三亚、哈尔滨等城市的航班座位已售完,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大部分航班也没票。

大陆民航总局预测,2012年春运期间,大陆航空运输量将达3488万人次,比去年增加7%。春节前3天也是民航运输高峰期。返程高峰则集中在假期结束后、1月28日到30日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