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应市长选举 巴西内阁变动

【新唐人2012年1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唐雅陵圣保罗18日专电)2012年10月巴西将举行市长与市议员选举,为配合联邦政府内阁部分成员的从政计划,总统罗赛芙(Dilma Rousseff)今天开始进行部会人事调整。

巴西政府声明指出,教育部长哈达德(Fernando Haddad)将离职参选圣保罗市长,由工商发展部长梅卡但特(Aloizio Mercadante)接任;工商发展部长职位则由巴西太空署署长劳普(Marco Antonio Raupp)递补。

劳普拥有美国芝加哥大学数学博士后研究学位,曾任巴西科学进步学会(SBPC)主席。

罗赛芙推崇哈达德在担任教育部长期间,致力于推动教改,并预祝他未来的从政计划成功。同时也称赞梅卡但特和劳普在各自工作岗位上的成就,期待他们接手新任务后有更好的表现。

两位新部长就职典礼将在24日举行。下星期,巴西政府将公布第2梯次内阁改组内容。

巴西“时代周刊”(Epoca)专栏作家帕图里(Felipe Patury)指出,劳普是罗赛芙钦点的专家学者型部长,但所属政党工党部分元老并不满意,因为他们希望指派1位与工党有渊源的人士。

罗赛芙执政1年以来,基本上还是站在前总统鲁拉的阴影下,但凭着强硬的手腕,她已经成功推翻了不少前任政府留下的阻碍。

对外,罗赛芙终结反美主义,疏远专制体制国家;对内,则向反对党伸出手展开对话;与媒体的关系也不再对立,且因媒体重新扮演监督政府的角色,令多位涉嫌贪腐的内阁成员下台。

“观察周刊”(Veja)资深政治记者白瑞拉(Daniel Pereira)指出,2011年罗赛芙沿袭许多鲁拉留下的“遗产”,而鲁拉的影响力依然胜过罗赛芙。

今年,随着内阁改组及其他迹象,罗赛芙应逐渐建立起自己的政治势力,将鲁拉的阴影抛到后面;而2013年起,当可独立自主,树立自己的执政风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