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市長選舉 巴西內閣變動

【新唐人2012年1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18日專電)2012年10月巴西將舉行市長與市議員選舉,為配合聯邦政府內閣部分成員的從政計畫,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今天開始進行部會人事調整。

巴西政府聲明指出,教育部長哈達德(Fernando Haddad)將離職參選聖保羅市長,由工商發展部長梅卡但特(Aloizio Mercadante)接任;工商發展部長職位則由巴西太空署署長勞普(Marco Antonio Raupp)遞補。

勞普擁有美國芝加哥大學數學博士後研究學位,曾任巴西科學進步學會(SBPC)主席。

羅賽芙推崇哈達德在擔任教育部長期間,致力於推動教改,並預祝他未來的從政計畫成功。同時也稱讚梅卡但特和勞普在各自工作崗位上的成就,期待他們接手新任務後有更好的表現。

兩位新部長就職典禮將在24日舉行。下星期,巴西政府將公布第2梯次內閣改組內容。

巴西「時代週刊」(Epoca)專欄作家帕圖里(Felipe Patury)指出,勞普是羅賽芙欽點的專家學者型部長,但所屬政黨工黨部分元老並不滿意,因為他們希望指派1位與工黨有淵源的人士。

羅賽芙執政1年以來,基本上還是站在前總統魯拉的陰影下,但憑著強硬的手腕,她已經成功推翻了不少前任政府留下的阻礙。

對外,羅賽芙終結反美主義,疏遠專制體制國家;對內,則向反對黨伸出手展開對話;與媒體的關係也不再對立,且因媒體重新扮演監督政府的角色,令多位涉嫌貪腐的內閣成員下台。

「觀察週刊」(Veja)資深政治記者白瑞拉(Daniel Pereira)指出,2011年羅賽芙沿襲許多魯拉留下的「遺產」,而魯拉的影響力依然勝過羅賽芙。

今年,隨著內閣改組及其他跡象,羅賽芙應逐漸建立起自己的政治勢力,將魯拉的陰影拋到後面;而2013年起,當可獨立自主,樹立自己的執政風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