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大焕:难回也要回万水千山是故乡

【新唐人2012年1月18日讯】年年春运年年说,说不尽故乡情,说不尽慈母心,说不尽游子意,说不尽买票难,说不尽城乡差距。今年,有关方面预计春运将达到史无前例的30亿人次,说明人的流动性又更大了,春运的潮汐现象又更明显了,长途车票“一票难求”的现象可能又更甚了。

解决一票难求自然有供给和需求两种思路。从供应角度看,春运“一票难求”当然是因为运力不足。很多人就主张提高运力。但在一个极为集中的短期时间里(企事业单位员工的春节长只有短短7天,这当然是在呼吁延长春节假期之后),30亿人次同时想回家和旅游,而且是人人都需要一个来回,任何一个国家面对这种情况都会运力不够。如果铁路和航空动力能够胜任如此春运,非春运期间就会造成严重的资源浪费。在铁路私有的国家,运营商肯定不愿意这样干,在铁路国有的中国,我们也不愿意这样干,因为,羊毛出在羊身上,浪费的资源最终还是需要全体国民买单。

当然,运力不足还有一个原因是我们现行的运力太依赖于铁路公路,航空运输的潜能没有得到有效发挥。甚至某种程度上说,航空运输仍然停留在“富人消费”的老传统老观念里,没有真正成为大众化运输工具。虽然2011年全国180座民用机场中有135座亏损,亏损额达16.8亿元,亏损面达七成。但这主要原因还在于民航业的冷热不均问题,不表明航空运输供给过剩。北、上、广、深几大机场几乎被几大航空公司垄断,肥得流油;利润低甚至亏损的支线却由小公司勉力维持。据悉,成熟的航空枢纽都必须靠支线来为干线聚集客流,因此大型航企往往注重先期对支线的培养。我国目前有民用机场180座,十二五期间计划修建60座,拥有民用飞机2800多架。但与全球最大民航市场美国相比差距巨大,美国拥有民用机场17000多座,民用飞机32万多架。须知,美国人口不足中国的四分之一,并且美国人的汽车拥有量比中国高得多,收费公路比中国少得多,大量中短途旅行都是私家车出行。中国国土辽阔,地形地貌复杂,发展民航成本比铁路公路低得多。

另一个思路是减少需求。有人试图从文化观念上扭转需求,批判说回家过年是漏习;有人说应该大幅度提高票价以减少需求。但事实上,现有个人负担的春运成本已经很高,比如大量时间和精力用于订票、旅途因到处拥挤而不愉快等。每年春节回家,包括红包礼物等等,经济收益没有,甚至耗费巨大。但不论是漏习论者还是提高票价论者,都忽略了一个基本事实:经济的最终目的一定是文化——自由、幸福、归属感等等。春运潮有几个方面原因:有父母的地方才有家,这是孝文化的结果。这几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剧,已经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农村房屋长期空置,故乡的冷清和寂寥,使得游子们回乡看望不愿离乡的父母的愿望更加强烈,父母的期盼也更甚;很多人特别是农民工在城市没有归属感,回乡去找哪怕一点点家的感觉;一年一度的亲友大聚会和信息大结集,其中有商机也有人生方向的调整。等等。如果通过简单粗暴的纯经济手段,强行挤压人们的需求,事实上会大大降低人们的幸福感,不足取。

惟一迅速有效的解决办法是延长春节假期。将现在的春节七天假延长到15天左右甚至更长,让人们集中过年但“错峰出行”。否则,短短七天假,一些长途旅客在路上来回就去掉三四天时间,而且势必使人口流动高度集中在几天内。但不知道为什么有关部门对此总是视而不见,对老百姓的幸福感置若罔闻。

中国的春运潮汐与史无前例的城市化浪潮息息相关。1949年以后的数十年间,由于人为阻止了中国的城市化进程,造成城乡差距的迅速拉大和乡村环境的迅速恶化。这一切,都会带来城市化的补课效应——西方社会一二百年的城市化历程,中国要在短短三五十年时间内迅速完成。而且,城乡落差越大,人口流动和城市化的速度也越快。其造成的人口和财富流动的潮汐现象也越发迅猛。不管城市愿不愿意敞开胸怀,环境和农民收入恶化的状况都会倒逼着农民进城。事实上,农民的进城打工收入已占其总收入的90%。随着农业碎片化原子化方式短期内得不到改观、农业相对收益持续下降,打工收入比例还有可能提高,进城人口也会相应增加。亦即,故乡越“沦陷”,潮汐般的春运潮越明显。

与此同时,只要恋乡恋土情深的打工第一代的父母们还不愿意离开故土,那么,不论进城打工者、进城工作者有没有在城市扎下根、有没有获得城市户口,每年春节要回乡的文化习俗、一年一度的春运都还将持续。这个状况,从现在开始将至少持续20年以上。新浪

文章来源:《新浪网》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