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智银:茅台无罪 罪在馋嘴公仆!

【新唐人2012年1月18日讯】在日前发布的胡润《2012中国千万富翁品牌倾向报告》中,首次揭晓了“2012胡润十大最受富豪青睐的送礼品牌”和“2012胡润全球十大最值钱的奢侈品牌”,其中茅台以120亿美元的品牌价值跻身“富豪青睐送礼品牌”榜世界第四。茅台的排名仅次于路易威登、卡地亚和爱马仕,不仅超过轩尼诗、人头马,甚至比红极一时的苹果、奔驰、香奈儿品牌价值更高。

“奢侈品”的字眼深深刺痛了公众的神经,一夜间,空气中闻不到那弥漫的酒香。茅台酒杯里唾沫横飞,各种议论、指责甚至愤怒铺天盖地。“没有公款消费,茅台不会那么贵”。最近,深圳市委书记王荣的直言不讳,更为国人把茅台斥之为公款吃喝和腐败的源头找到借口。“富豪青睐送礼品牌”榜出炉,似乎注定了茅台酒将成为众矢之的。据新华网2012年1月15日报导,正在召开的上海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上海市多位人大代表建议公款消费不准喝茅台酒。建议上海带头在公款消费中明确禁止喝茅台,各级纠风部门也应把禁止喝茅台列为检查内容,像禁止消费卡一样予以查处。”上海市人大代表慎海雄说,“对此种畸形现象,有必要断喝一声。”

王荣一语所道出了的并不是什么天大的秘密,杯觥交错间那滴滴浓香早就天机泄露,只不过出自高层人物之口,才会语惊四座。相关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茅台每年的产量中有60%是提供给政府和部队的,只有不到40%的产品投放到市场中。而投放到市场中的茅台酒,也不知道又有多少是被公款挥霍掉的。公款消费导致茅台酒供小于求,物以稀为贵,茅台酒的价格才一路飙升。但即便如此,公款消费的罪魁祸首并非是茅台酒,而仍然是那些馋嘴公仆。

中国优秀的民族品牌为数不多,茅台酒作为世界三大名酒之一,是我国大曲酱香型酒的鼻祖,其品牌价值以120亿美元跻身“富豪青睐送礼品牌”榜世界第四,实至名归,是中国酒文化的荣誉。茅台作为高端白酒,并不象日常生活用品一样与百姓民生息息相关。茅台酒人,为发扬光大民族品牌,作为经营策略,无论打的是稀缺牌,还是用限量保价政策提升价格,塑造“奢侈品”形象,都不违反国家政策,更与民心背离无关。只要多纳税,百尺竿头,可更进一步。

公款吃喝屡禁不止,公款消费非茅台酒不用,其责任不在茅台酒,而在于执政当局。上海市人大代表建议公款消费不准喝茅台酒,虽称之为“断喝一声”,却显得有气无力,还不是一副馋猫嘴脸!难道说公款消费不准喝茅台酒,就准喝五粮液?就准喝泸州老窖?笔者认为,当今民生维坚,政府提倡节减三公开支,不应口是心非;公款消费,有必要断喝一声的是所有的酒类。

文章来源:《凯迪社区》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