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智銀:茅台無罪 罪在饞嘴公僕!

【新唐人2012年1月18日訊】在日前發佈的胡潤《2012中國千萬富翁品牌傾向報告》中,首次揭曉了「2012胡潤十大最受富豪青睞的送禮品牌」和「2012胡潤全球十大最值錢的奢侈品牌」,其中茅台以120億美元的品牌價值躋身「富豪青睞送禮品牌」榜世界第四。茅台的排名僅次於路易威登、卡地亞和愛馬仕,不僅超過軒尼詩、人頭馬,甚至比紅極一時的蘋果、奔馳、香奈兒品牌價值更高。

「奢侈品」的字眼深深刺痛了公眾的神經,一夜間,空氣中聞不到那瀰漫的酒香。茅台酒杯裡唾沫橫飛,各種議論、指責甚至憤怒鋪天蓋地。「沒有公款消費,茅台不會那麼貴」。最近,深圳市委書記王榮的直言不諱,更為國人把茅台斥之為公款吃喝和腐敗的源頭找到藉口。「富豪青睞送禮品牌」榜出爐,似乎注定了茅台酒將成為眾矢之的。據新華網2012年1月15日報導,正在召開的上海市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上,上海市多位人大代表建議公款消費不准喝茅台酒。建議上海帶頭在公款消費中明確禁止喝茅台,各級糾風部門也應把禁止喝茅台列為檢查內容,像禁止消費卡一樣予以查處。」上海市人大代表慎海雄說,「對此種畸形現象,有必要斷喝一聲。」

王榮一語所道出了的並不是什麼天大的秘密,杯觥交錯間那滴滴濃香早就天機洩露,只不過出自高層人物之口,才會語驚四座。相關部門提供的數據顯示,茅台每年的產量中有60%是提供給政府和部隊的,只有不到40%的產品投放到市場中。而投放到市場中的茅台酒,也不知道又有多少是被公款揮霍掉的。公款消費導致茅台酒供小於求,物以稀為貴,茅台酒的價格才一路飆升。但即便如此,公款消費的罪魁禍首並非是茅台酒,而仍然是那些饞嘴公僕。

中國優秀的民族品牌為數不多,茅台酒作為世界三大名酒之一,是我國大曲醬香型酒的鼻祖,其品牌價值以120億美元躋身「富豪青睞送禮品牌」榜世界第四,實至名歸,是中國酒文化的榮譽。茅台作為高端白酒,並不象日常生活用品一樣與百姓民生息息相關。茅台酒人,為發揚光大民族品牌,作為經營策略,無論打的是稀缺牌,還是用限量保價政策提升價格,塑造「奢侈品」形象,都不違反國家政策,更與民心背離無關。只要多納稅,百尺竿頭,可更進一步。

公款吃喝屢禁不止,公款消費非茅台酒不用,其責任不在茅台酒,而在於執政當局。上海市人大代表建議公款消費不准喝茅台酒,雖稱之為「斷喝一聲」,卻顯得有氣無力,還不是一副饞貓嘴臉!難道說公款消費不准喝茅台酒,就准喝五糧液?就准喝瀘州老窖?筆者認為,當今民生維堅,政府提倡節減三公開支,不應口是心非;公款消費,有必要斷喝一聲的是所有的酒類。

文章來源:《凱迪社區》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