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景恐不再 淡江大桥环差再审

【新唐人2012年1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魏纭铃台北18日电)环保署今天审查淡江大桥环差,环评委员认为此变更案会切穿十三行遗址,且淡江大桥会改变淡水夕照,决议此案补件再审。

行政院环境保护署上午召开“淡江大桥及其连络道路规划环境影响差异分析报告”专案小组第2次审查会议,开发单位交通部公路总局报告说,原环说书在民国88年12月通过,如今因考量台64线并配合捷运淡水八里线兴建,因而提环差变更。

此次变更内容主要新增台64线连络道、八里匝道南移500公尺、增加主桥面宽至44公尺(内含中央留设捷运共构空间、双向快车道、1混合车道及人行道)和变更沙崙路匝道形式。

环评委员会中指出,该地区是充满历史回忆与景观敏感带,此案之所以拖这么久,一定有其道理在,“淡江大桥会改变淡水夕照,现在的问题是,是否要用这座桥取代淡水夕照。”

环评委员表示,评估该地区景观者应要有历史和人文观念,该区有国定古迹,但却被开发单位的评估者评估为B级古迹,显示评估者并不专业。尤其这次变更内容,更会直接切穿十三行遗址范围及保存区,开发单位要重新评估。

环评委员认为,此案在13年前通过环评,背景资料恐已改变,开发单位要重新审视分析。针对淡江大桥主桥梁外观,开发单位须承诺广纳地方工作者意见,提具体作法;分析桥墩防洪及河海床及海岸地形;模拟营运期间对臭氧影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