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景恐不再 淡江大橋環差再審

【新唐人2012年1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18日電)環保署今天審查淡江大橋環差,環評委員認為此變更案會切穿十三行遺址,且淡江大橋會改變淡水夕照,決議此案補件再審。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上午召開「淡江大橋及其連絡道路規劃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專案小組第2次審查會議,開發單位交通部公路總局報告說,原環說書在民國88年12月通過,如今因考量台64線並配合捷運淡水八里線興建,因而提環差變更。

此次變更內容主要新增台64線連絡道、八里匝道南移500公尺、增加主橋面寬至44公尺(內含中央留設捷運共構空間、雙向快車道、1混合車道及人行道)和變更沙崙路匝道形式。

環評委員會中指出,該地區是充滿歷史回憶與景觀敏感帶,此案之所以拖這麼久,一定有其道理在,「淡江大橋會改變淡水夕照,現在的問題是,是否要用這座橋取代淡水夕照。」

環評委員表示,評估該地區景觀者應要有歷史和人文觀念,該區有國定古蹟,但卻被開發單位的評估者評估為B級古蹟,顯示評估者並不專業。尤其這次變更內容,更會直接切穿十三行遺址範圍及保存區,開發單位要重新評估。

環評委員認為,此案在13年前通過環評,背景資料恐已改變,開發單位要重新審視分析。針對淡江大橋主橋梁外觀,開發單位須承諾廣納地方工作者意見,提具體作法;分析橋墩防洪及河海床及海岸地形;模擬營運期間對臭氧影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