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报:清廉是马英九连任大功臣

【新唐人2012年1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姜远珍首尔17日专电)南韩第一大报“朝鲜日报”今天在舆论版刊出“清廉马英九连任的最大功臣”专文,分析马总统胜选的最重要原因并不是经济或其它因素,而是无懈可击的清廉。

“朝鲜日报”驻上海特派员吕始东采访过2000年和今年的台湾总统大选,对台湾民主政治的演变有深刻的体验。他在这篇专文中指出,执政的最高领导人能够在执政4年后以“清廉”作标榜击败对手,在亚洲是很稀奇的事情。

吕始东指出,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蔡英文指控马英九过去曾收受台币1500万的政治献金,并参加5次鱼翅宴。马总统的回应很有趣:“没收钱,参加鱼翅宴2次,不是5次”。和一般政治人物的标准答案:“没接受邀宴”,或是“不记得了”不一样。

马总统承认赴宴次数是2次而不是5次,显然是充满自信。而且对手揭发的事情是远在台北市长的时期,可见过去4年的总统任期内干干净净,对手没有抓到任何把柄。事后评估,民进党揭发此案反而造成自己受伤。

专文认为,马英九连任的最大功臣不是经济,虽然他和中国签署ECFA,让台湾经济2010年在全球金融海啸中逆势成长10.8%,不过在选举中助益不大;而且即使贫富差距扩大,工资原地踏步,失业率居高不下,但是他的清廉跨越蓝绿,得到多数选民的认同。

吕始东指出,台湾这次选举值得南韩政界留意。韩国政治人物,特别是有意角逐大位的人士,要先检阅自己是否有像马英九一样清廉,台湾政治虽然没有比南韩更先进,但是4年执政期间完全没有贪腐瑕疵的总统获得连任,南韩政治人物应该铭记在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