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報:清廉是馬英九連任大功臣

【新唐人2012年1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姜遠珍首爾17日專電)南韓第一大報「朝鮮日報」今天在輿論版刊出「清廉馬英九連任的最大功臣」專文,分析馬總統勝選的最重要原因並不是經濟或其它因素,而是無懈可擊的清廉。

「朝鮮日報」駐上海特派員呂始東採訪過2000年和今年的台灣總統大選,對台灣民主政治的演變有深刻的體驗。他在這篇專文中指出,執政的最高領導人能夠在執政4年後以「清廉」作標榜擊敗對手,在亞洲是很稀奇的事情。

呂始東指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指控馬英九過去曾收受台幣1500萬的政治獻金,並參加5次魚翅宴。馬總統的回應很有趣:「沒收錢,參加魚翅宴2次,不是5次」。和一般政治人物的標準答案:「沒接受邀宴」,或是「不記得了」不一樣。

馬總統承認赴宴次數是2次而不是5次,顯然是充滿自信。而且對手揭發的事情是遠在台北市長的時期,可見過去4年的總統任期內乾乾淨淨,對手沒有抓到任何把柄。事後評估,民進黨揭發此案反而造成自己受傷。

專文認為,馬英九連任的最大功臣不是經濟,雖然他和中國簽署ECFA,讓台灣經濟2010年在全球金融海嘯中逆勢成長10.8%,不過在選舉中助益不大;而且即使貧富差距擴大,工資原地踏步,失業率居高不下,但是他的清廉跨越藍綠,得到多數選民的認同。

呂始東指出,台灣這次選舉值得南韓政界留意。韓國政治人物,特別是有意角逐大位的人士,要先檢閱自己是否有像馬英九一樣清廉,台灣政治雖然沒有比南韓更先進,但是4年執政期間完全沒有貪腐瑕疵的總統獲得連任,南韓政治人物應該銘記在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