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者:马连任对台军售应持续

【新唐人2012年1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廖汉原华盛顿16日专电)美国乔治城大学历史系教授唐耐心今天表示,总统马英九连任后,两岸关系和缓,但美国必须承诺持续对台军售,维持台湾国防实力,台湾才能与中国大陆进行建设性对话。

唐耐心(Nancy Bernkopf Tucker)向中央社记者表示,马政府必须有台湾民众支持,而民众不能在压迫感到脆弱的形势下,方能与大陆展开协商。面对中方,台湾必须坚强挺立,唯有维护台湾利益,马政府才能与大陆达成协议,而台湾需要美国的承诺。

她指出,虽然北京当局不断批评美国对台军售限制两岸关系发展,但事实上,近期两岸互动增加的同时,军售也从未间断。

唐耐心认为,马总统将持续推进两岸经贸关系,这是台湾民众所愿也符合经济需求;不过,马政府必须尊重民众对政治现状与个人认同的观点,大部分台湾民众仍希望在可预见的未来保持自主性,只有少数人认同尽速统一。

虽然马总统将在第2任期内面临大陆要求政治性谈判的压力,但台湾民众对政治协商的意见仍然未明。

从美国观点来看,唐耐心指出,华府希望谁当选自然不言可喻;现在马英九成功连任,美方应该一如选战期间,持续台美关系的正面发展。

唐耐心建议,美国应该继续派遣高层官员访台,尽速给予台湾美国免签证待遇,完成台美引渡协议,并恢复台美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TIFA)的谈判。

另一方面,马政府必须加强努力,提供正确及完整的两岸关系发展方向。

长期观察两岸关系发展的唐耐心,曾与另一名华府知名智库学者葛来仪(Bonnie Glaser),于去年10月发表“美国应该放弃台湾吗?”(Should the United States Abandon Taiwan?)专文,解释台湾在美国亚洲外交政策的重要性,及恪守台湾关系法军售台湾的必要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