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者:馬連任對台軍售應持續

【新唐人2012年1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16日專電)美國喬治城大學歷史系教授唐耐心今天表示,總統馬英九連任後,兩岸關係和緩,但美國必須承諾持續對台軍售,維持台灣國防實力,台灣才能與中國大陸進行建設性對話。

唐耐心(Nancy Bernkopf Tucker)向中央社記者表示,馬政府必須有台灣民眾支持,而民眾不能在壓迫感到脆弱的形勢下,方能與大陸展開協商。面對中方,台灣必須堅強挺立,唯有維護台灣利益,馬政府才能與大陸達成協議,而台灣需要美國的承諾。

她指出,雖然北京當局不斷批評美國對台軍售限制兩岸關係發展,但事實上,近期兩岸互動增加的同時,軍售也從未間斷。

唐耐心認為,馬總統將持續推進兩岸經貿關係,這是台灣民眾所願也符合經濟需求;不過,馬政府必須尊重民眾對政治現狀與個人認同的觀點,大部份台灣民眾仍希望在可預見的未來保持自主性,只有少數人認同盡速統一。

雖然馬總統將在第2任期內面臨大陸要求政治性談判的壓力,但台灣民眾對政治協商的意見仍然未明。

從美國觀點來看,唐耐心指出,華府希望誰當選自然不言可喻;現在馬英九成功連任,美方應該一如選戰期間,持續台美關係的正面發展。

唐耐心建議,美國應該繼續派遣高層官員訪台,盡速給予台灣美國免簽證待遇,完成台美引渡協議,並恢復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的談判。

另一方面,馬政府必須加強努力,提供正確及完整的兩岸關係發展方向。

長期觀察兩岸關係發展的唐耐心,曾與另一名華府知名智庫學者葛來儀(Bonnie Glaser),於去年10月發表「美國應該放棄台灣嗎?」(Should the United States Abandon Taiwan?)專文,解釋台灣在美國亞洲外交政策的重要性,及恪守台灣關係法軍售台灣的必要性。

相關文章
評論